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姜云龙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7

image.png

推荐单位:陕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多年前的一次意外事故,让一个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年轻人从此陷入了无边无际的黑暗世界。曾经的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和五彩缤纷的世界都永远的留在了记忆里,父母、妻儿那亲切的面容再也无法看到……。历经了一段痛苦和绝望的挣扎后,在亲人、朋友和社会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忍着身心的双重折磨不仅坚强地挺过来,而且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更可贵的是,在自食其力之后他心怀感恩,积极回报社会,多年来一直坚持参与残疾人公益事业。他对命运坚持不懈的抗争和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大爱之心,深深地感染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人物事迹:

用黑暗拥抱光明,用双手撑起梦想

人物简介:姜云龙,男,生于1968年,延安市宝塔区人,中共党员。2001年6月毕业于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针灸推拿专业,现任陕西省盲人协会副主席,延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延安市盲人协会主席。2014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陕西省自强模范”,2020年5月份被延安市总工会评为“延安市劳动模范”,2020年8月份被陕西省文明委评为“陕西好人”,2021年9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火炬手。

人生格言:命运的宠辱,需要乐观来面对;生活的追求,需要汗水来浇灌。

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一个曾经对未来充满着美好憧憬和希望的年轻人,却再也看不到蓝天白云、绿树红花和这个世界的五彩缤纷,再也看不到他的父母、妻儿,眼前从此只有无边无际的黑暗。在历经了一段痛苦和绝望的挣扎后,他忍着身心的双重折磨不仅坚强地挺过来,而且通过自强不息的奋斗终于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积极面对命运宠辱,汗水铺就信念之路

双目失明后,姜云龙重新振作起来,立志要自主创业,他学过二胡和吉他,还曾瞒着父母去一个盲人说书班,请求能跟着师傅学艺,可是这些说书班自己也难糊口,因而无法收留他。正当他走投无路时,他了解到了一些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扶持政策,在市区残联和社区党组织的帮助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他顺利的考入了陕西省自强中等专业学校学习针灸推拿术。在学校,他靠着正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并先后获得了初级、中级和高级按摩师职称。当拿到证书的时候,想到自己终于有了一技之长,可以自谋生路,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2001年,在当地市、区残联等有关部门及亲属的帮助和支持下,姜云龙在延安开办了自己的医疗按摩店。然而,对于一个盲人来说,创业的道路却是极其艰辛的。为了不断提高按摩医术和理论水平,他珍惜每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先后在北京、上海、珠海、广州、厦门、西安等地的按摩院、理疗诊所边学习边实践,付出了比常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汗水,最终他不仅能够自食其力,解决了家庭生活困难,还慢慢的还清了所有债务。工作之余,他还先后撰写专业论文十余篇,有几篇论文还得到了业内专家的好评。他的经历折射出一种豁达的人生观,那就是:对于命运的宠辱,需要用一颗平静的心去对待;对于生活的追求,需要用拼搏和汗水来完成。这个信念也成为了他永远的人生信条。

image.png

努力践行医者仁心,常怀感恩回报社会

“医生应以善为本,以功苦劳累为乐,以患者康愈为安”,姜云龙时刻牢记这样的教诲。患者就是上帝,为患者解除病痛是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始终热情、真诚、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在为病患解除身体病痛的同时,还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所有问题,打消病患心中的疑虑。为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他还积极学习新技术、新知识,紧跟信息化时代步伐,不仅学会使用电脑,还通过网络加强业务学习,给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他的这种认真负责、耐心细致、勤思善学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和尊重。多年来他先后为2万余人次实施按摩医疗,其中1.5万名患者得到康复,他的诊室挂满了患者送来的感谢信与锦旗,顾客纷纷赞誉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2005年10月,他取得了主治医师职称,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也得到了业务主管部门和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多年来,在从事按摩工作的同时,姜云龙同志还不忘回报社会,积极投身于残疾人事业。担任盲人协会主席以来,他更是一心想着能多为盲人做点实事,尽可能地为他们争取更多支持与帮助,逢年过节和组织活动都会给盲人朋友免费发放米面油、棉被、收音机、盲人手机、盲人读书机及医疗器械等物品。2008年,在市、区残联的帮助支持下,他组织举办了延安市首届盲人计算机培训学习班,30多名盲人第一次接触电脑,学习基本操作知识。盲人挑战电脑,首次使用高科技的新闻在延安电视台、延安日报、华商报等新闻媒体上播发,激励带动了更多盲人参加学习。之后,他每年都会免费开展盲人计算机和盲人按摩培训班,并尽全力为他们解决就业问题。他先后培训盲人360余人次,协调安置贫困人员就业60余人,帮助他们走上了脱贫就业之路,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

他还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鼓励其他残疾人自立自强,积极乐观地应对生活的挑战。每年助残日、国际盲人节、国际残疾人日及春节等特殊节日,他组织盲人走近纪念馆、革命旧址等地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还鼓励盲人走出家门,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带领盲人们去过部队驻地、新闻单位及学校等地进行文艺联欢,体验社会生活。2019年8月,他联合肢体残疾人协会,组织26名残疾人开展了“悟初心、记使命、跟党走”的主题体验无障碍出行之旅。通过实地体验华润万家超市、移动公司、银行、公交车、动车站、黄帝陵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和服务,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广泛宣传了帮残助残的重要意义,还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新时代残疾人乐观、坚强、自信、自立的一面,使得残疾人朋友重新认识了自身价值,燃起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率先垂范,常怀感恩之心,经常组织本就是弱势群体的残疾人开展帮扶及送温暖活动,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例如,重阳节去八一敬老院慰问老红军,给老红军按摩理疗送健康;六一儿童节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了衣物、食品、乐器和书籍等物品,让折翼的天使们健康快乐地成长;组织盲人按摩师去乡镇、社区及各大公共活动广场等,为群众免费按摩义诊累计达50多次。他本人先后资助3户盲人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在发生地震、洪水等灾害时,他带领盲人协会的兄弟姊妹们捐款、捐物,带头缴纳特殊党费等,尽己所能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为了落实中国盲协关于促进盲人多元就业的指导意见,他还带领延安市盲协与西安市盲协、商洛市盲协、抚顺市盲协、山东省日照市盲协、德州盲协、榆林市北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部等省内外多家兄弟单位携手打造的2022年视频直播公益线上培训班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2022年12月3日)正式开班,这次系列培训全程在延安盲协YY频道线上进行,课程借助当前短视频网络主播行业的繁荣之势,以通俗易懂的讲授形式,带领学员系统学习抖音直播常识与技能,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视障群体的文化生活,还将拓宽视障群体就业技能,带动更多盲人朋友通过直播等多元化途径增收致富。

image.png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盲人同心共克时艰

2019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姜云龙第一时间带头捐款2000元,通过各种渠道向一线医务人员捐助口罩、食品等紧缺物资,并及时向全市广大盲人发出倡议书,告知他们疫情防护相关措施,并倡议广大盲人不信谣不传谣,不给国家添麻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让本就困难的盲人按摩行业更是雪上加霜,于是姜云龙积极联系多名按摩行业专业讲师,利用微信开展盲人按摩、营销管理及盲文教学等内容的线上培训,帮助盲人在疫情期间息业不停学,不断强化并提升自身本领,以便在疫情过后更好的投入工作、增加收入,此举得到了诸多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身残志更坚,自强绘明天。作为一名盲人党员,姜云龙能够心怀感恩,在自强自立的同时,始终坚持党性,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地帮助他人,回报社会,以常人所不能及的心态和行动,点亮着自己和他人的人生道路。正如一篇新闻报道中所描述的那样,他是在“用黑暗拥抱光明,用双手点亮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