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韦评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49

image.png

推荐单位: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他从1997年遭受高位截瘫的不幸开始,自立自强、自尊自信,在党委政府扶持下,凭着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和从零开始的拼搏精神,学文化、钻技能,抓项目、闯市场,谱写了身残志坚、走向成功的时代新篇,不仅自己实现了就业创业,而且执行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吸纳带动残障朋友就业,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人物事迹:

刘韦评,男,张掖市、甘州区残联肢协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张掖基地创始人。1997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让年仅25岁的他遭受高位截瘫,原本蓬勃发展的事业和幸福美满的生活陷入低谷。25年来,坐在轮椅上,经历了消沉、探索、重生、壮大的生命历程,用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心、艰苦的努力创业经营,用轮椅丈量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创业之路。执行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吸纳带动残障朋友就业,带领大家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就业基地的服务成效受到了残疾人及其家庭、来自人民大学等高校专家、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业界同行乃至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先后获得“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甘州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甘州区优秀共产党员”“张掖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全省自强模范”“全省最美家庭”“CCTV年度慈善人物”等多个荣誉称号。2019年5月,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就业基地被国务院残工委、中国残联授予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

师资培训迎来曙光 善学苦练脱颖而出

“残疾人身体上的障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弥补,但是心理上的障碍,必须通过现身说法式的疏导才能解决。”残疾人的心理,刘韦评最懂。为了帮助残障朋友增加“活下去”的勇气,长出“站起来”的志气,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创建了“茶艺心理咨询室”,义务为残疾人及其家庭提供现身说法式的心理疏导,把全部精力倾注到服务公益、助残脱贫事业中。五年来累计为残障人士提供志愿心理疏导服务1200余人次,使一个又一个残疾人敞开心门走出心理阴霾,身心无障碍融入了社会。“我不但要让残疾兄弟们站起来,还要让他们走出去!”在看到残疾兄弟们重建了健康的心理后,刘韦评鼓励身边的残友心无障碍划着轮椅、拄着拐杖“走”出家门,得到残障人士的广泛好评。

11.jpg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2017年,省、市残联派出代表甘肃省参加中国残基会“集善扶贫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师资培训班,克服了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善学苦炼,被评为优秀学员。通过培训明白了利用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可以帮助更多的残障朋友就业。“我遭受过一次生死磨难,所以想带着同理心,助力残障朋友实现个人身心健康、自强自立!”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获得创业师资培训班“优秀学员”后,他每天划着轮椅,克服着大小便不便、双腿水肿、褥疮危害等重重困难,与妻子、朋友们踏上了志愿助残和艰难创业的征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开启自立自强、勤劳致富的新生活。

学成归来筹备立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培训结束回到张掖后,刘韦评开始谋划自己的创业梦想,向市残联领导汇报,通过甘肃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邀请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项目办到张掖考察。期望通过搭建互联网就业平台,能够让更多残疾人朋友及其家庭实现脱贫增收。他坐着轮椅,在市、区残联组织的协助下,一次又一次找到中国残基会项目组,坦诚自己的创业目的就是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并将自己思考成熟的创业想法和计划向项目组一五一十汇报清楚。终于,他的孜孜追求和坚定信念感动了项目组,决定在条件尚未具备的情况下优先支持他的创业项目落地实施。于是,他和家人开始规划张掖基地,在筹备、建设、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艰辛磨砺的过程。

162A9882.jpg

事非经过不知难。张掖基地筹备团队锲而不舍、协同合作,承担了物流业务客服的试点工作,试点团队克服开拓阶段的种种困难,按照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项目工作方案,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安排,大家用勤奋和汗水证明了自己,赢得了企业的认可和信任。为圆通业务进行规模推广开展奠定了基础,并成为了集善乐业项目全国示范基地。

由中国残基会牵头、省残联、省基会、市、区残联投入资源共建集善乐业(张掖)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2018年7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就业项目张掖基地挂牌成立。至此,刘韦评梦寐以求的创业项目终于实至名归。

依托家庭开展试点 厉兵秣马全家上阵

创业之初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场地,他就把自己家幼教场地在孩子们上课后重新拆装桌椅布设网线和电脑设备,变成大家培训就业的教室和职场;没有人员,就动员年过七旬的母亲和体弱多病的妻子做助残志愿者;没有经费,就拿出自己家里的积蓄,购置桌椅、安装监控、添置消防器材、免费提供食宿。他的母亲每天大量使用凉水导致关节肿胀变型,妻子当时重度内分泌疾病又因劳累过度肩周炎发作,无法梳头穿衣以及自己帮忙刷碗、清洁堵塞的马桶,导致被84消毒液腐蚀皴裂滴血的手指……这一切,刘韦评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好几次看的他忍不住悄悄心酸抹泪,但他创业的决心没有丝毫动摇。

2017年的极寒冬季,凌晨一点回到寝室休息的唐小鹏,不到七点就又来到临时职场。他和妻子打开门,看到鹏子用脚踝外侧支撑着一百多斤的身体,顾不得擦拭脸上身上融化的雪水,急切的“走”到工位前打开电脑准备工作时,他俩的眼睛湿润了。就是因为有像鹏子这样严重残疾、特别困难,但又值得帮助的残障朋友,使刘韦评的老母亲一大早到菜场采购三餐的食材,为基地默默付出着。此时,央视新闻联播对宁夏基地项目运行的报道,更坚定了妻子的信心,她不顾重疾在身、严重肩周炎揪心的痛,婆媳二人肩背手提采购归来顾不得休息,精心为二、三十位残障朋友烹制可口的饭菜,看到大家经过努力挣得了尽管只有几百元的“第一桶金”时,刘韦评觉得所有的付出和牺牲都是值得的,娘仨儿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的甜。

微信图片_20220612132600.jpg

不畏艰难走访摸底 走村入户助残促训

创业平台总算搭起来了,接下来刘韦评把工作重心转到“招兵买马”上。他自驾残疾人C5车辆,带领筹建团队驱车2000多公里,为期16天,对甘州区11个乡镇182个行政村的,293户1-4级肢残人家庭进行走访摸底,全面掌握残疾人基本状况和就业需求,并通过面对面问答交流、目测身体状况和综合能力评估分析等方式,筛选确定38名残疾人作为“种子班”学员,激励残障朋友走出家门到基地接受网络就业培训,让招募来的朋友们感受到了久违的被尊重。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项目办的领导及下设的基地管理机构的孵化赋能下,刘韦评及他的“创业基地”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省、市、区各级残联的高度重视、精心指导和大力扶持,基地在残疾人培训、就业、照料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脱贫攻坚阶段“集善乐业”就业项目苦干实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帮助了一批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增加了收入。特别是在当前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集善乐业团队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在严格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优化管理能力,提高运营效率,积极开拓市场从而保证了基地残疾人稳岗就业。

刘韦评始终秉承“坐上轮椅只是换一种方式走路”的乐观精神,心怀初心使命,牢记责任担当,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带动残疾贫困员工及其家属就业,提升残疾人步入社会的信心与勇气,把残疾人的缺陷、劣势转化为就业的动力,把贴有身体残疾、家庭累赘、社会包袱标签的残疾人变成经济独立自主的社会人,带动残障朋友从身到心扫除“障碍”,实现“乐业”,把基地打造成他们的第二个家,真正实现“就业一人,解放一家”。

不懈坚持持续努力 领先领跑全国示范  

基地设立五年来,刘韦评带领张掖基地管理团队,发挥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项目“共建”+“共管”的模式优势,与集善乐业项目办及下属的基地管理机构上下联动,认真对接引入的资源,苦干加巧干,在基地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走在集善乐业项目在全国设立的七所基地的前列,成为了中国残基会集善乐业项目全国示范基地。

1.jpg

五年来先后对 900多名残障人士进行网络客服培训,为2000人次残疾人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累计为320余名残疾人提供互联网就业岗位,帮助 80余名残障人士集中就业,累计辐射带动省内和张掖五县一区1000余名残障人士就业。这些重度肢体残障、脊髓损伤后截瘫、脑瘫、听力语言障碍等不同身体状况的残障朋友,不仅通过互联网实现了就业,而且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了收入(月平均收入达到3000元、最高8500元)。更为重要的是将家庭成员从贴身照护他们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并帮助这些重度残疾人实现就业,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了生活、摆脱了贫困、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赢得了身心无障碍融入社会的尊严!

就业基地逐步发展壮大后,刘韦评积极发挥优势,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2020年初全国、2021年秋甘州区疫情防控期间,两次向中国红十字会和市慈善协会各捐款2000元,支持抗疫一线。他带领就业基地残疾人工作者为国内外及港澳台圆通速递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约56万次,极大满足了居民基本寄递需求,保障了救援物资运输畅通。新华社先后在国内、国际版连续报道,为疫情期间党委政府、残联组织关心关爱残障人士做好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点赞,并对就业基地残疾人工作者无私奉献、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予肯定。同时,他还积极整合中国残基会和各方资源优势,以推动残疾人就业为目标,从就业场所建设、就业技能培训、身心康复训练、社会关爱等方面,多维度形成一套可操作、易推广、可持续发展的残疾人就业“张掖模式”,致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集善乐业项目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树立起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者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点评: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残疾人来说,就业的意义更加特殊,不仅能在物质层面上让其安身立命,更能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原本,他们已失去信心,以无劳动能力“自居”,由家人照顾休养,申请社会救助,但张掖市集善乐业残疾人网络培训就业基地积极发挥中国残基会资源优势,“集善乐业”项目资源品牌优势,开启了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就业脱贫的新模式,帮助支持更多残障人士“站起来”“走出去”“干起来”。让他们“重获新生”,通过轻体力数字化工作成长为,迈过就业“坎”、实现创业“梦”的“客服达人”。不仅减轻了家庭和社会负担,也让残缺的人生闪耀精彩的光芒,实现“与众不同”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