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马奕菲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53

马奕菲.jpg

推荐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这名可爱的女孩站在“唱片”中间,用小提琴奏响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她叫马奕菲,是个16岁的视障女孩。马奕菲虽然不是运动员,却在自己的“人生赛道”上赢得了掌声。

人物事迹:

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这名可爱的女孩站在“唱片”中间,用小提琴奏响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曲《雪花》。她叫马奕菲,是个16岁的视障女孩。马奕菲虽然不是运动员,却在自己的“人生赛道”上赢得了掌声。

勤奋刻苦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梦想,为了实现梦想,他们努力拼搏,马奕菲也一样。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她还要克服视力带来的障碍,别人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她可能需要更多,别人付出十倍辛苦,她要付出百倍。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以来,马奕菲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广泛涉猎课外知识,通过有声读物和盲文书籍阅读了大量文学、历史等书籍,背诵古今中外名篇,具备良好的国学功底。

马奕菲心中的梦想是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在完成课业的同时,她还兼修音乐,5岁学习钢琴,9岁学习小提琴,12岁学习作曲。通过她的刻苦努力,无论是文化课还是音乐专业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学校和社会的认可,也收获得了很多荣誉。

马奕菲3.jpg

自立自强

马奕菲在学习上有悟性,只要是老师教过的,她总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快速领悟掌握。学习盲文是一件枯燥且辛苦的事情,通过多年的努力,她已熟练掌握盲文,并能通过盲文完成自己的学业、写作。

马奕菲在音乐学习中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初学钢琴时找准琴键是她面临的巨大挑战,一段曲子通常要练习几千遍甚至上万遍才能弹准。

学习小提琴更是艰难,仅弓直问题,她要通过反复刻苦地练习才能做好。读谱对于她来说也是个很大的困难,每次都是妈妈说给她听,她把乐谱背下来再弹,十分辛苦。为作曲通常会做到深夜,她只能把自己做的曲子先记在脑子里,等爸爸妈妈有空的时候再帮她打成谱子。

马奕菲不但能够在生活、学习上自理,还主动在班里做值日,帮父母做家务,跟健全孩子无异。她很自强,只要是自己认为可以完成的事情,她都不会放弃,坚持努力做好。

马奕菲5.jpg

严以律己

马奕菲很自律,有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从学习到吃饭再到休息,有条不紊,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在计划之内。

虽然马奕菲的学习进度要比普通人慢一些,但她从不气馁,始终坚持不懈、刻苦练习。她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与这种自律的精神和毅力密不可分。在花样年纪的马奕菲,选择了近乎苦行僧一般的学习与生活。

健康快乐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乐观开朗的马奕菲面对繁重的学业和生活困难乐观开朗,不仅如此她还开导父母,帮助同学,充满了阳光,她到哪里哪里就有欢声笑语。

马奕菲在学校里是同学们中间的“开心果”,她和小伙伴们相互鼓励,一起克服了身体缺陷的障碍,快乐地面对属于他们的人生。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用自己的音乐作品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