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金岸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8

王金岸照片.jpg

推荐单位: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

自强不息的“奋斗者”——身为小儿先天性麻痹患者,坚持努力学习,积极融入社会,锻炼坚强品格。1985年被全国首个专门招收残疾人大学一一山东滨州医学院录取,走上刻苦学医之路。

战疫一线的“逆行者”一一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32年,临危受命,不惧风险,承担着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发热感染患者的诊疗及救治、CT检查及诊断、核酸病毒检验等工作。

医疗改革的“献策者”一一担任厦门市九三学社医疗卫生委员会主任,撰写相关信息和提案,着力破解医改困境,推进医疗分级诊疗,荣获九三学社中央颁领发的优秀组工干部等荣誉。

人物事迹:

王金岸,男,1966年2月出生,籍贯福建厦门,硕士学历,主任医师,现任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科主任、厦门市九三学社医疗卫生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放射学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厦门市思明区第18届人大代表。身为小儿先天性麻痹患者,坚持刻苦求学,积极融入社会,锻炼自身坚强品格。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32年,精于业务钻研,坚持患者至上,坚守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医德仁心受到广泛认可赞许。

王金岸是小儿先天性麻痹患者,从小身残志坚,一边学习,边为家里分担劳动,从田间劳动,到海上作业,再到卖菜,都是他独立坚强生活的源泉。残疾人的最大障碍是自卑感,无法融入社会、融化群体。但他通过学习和劳动,自然而然地融入到了群体,融入了社会,又锻炼了坚强的品格。1985年经过刻苦努力学习,被山东滨州医学院(在时任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的关心下,在全国首个专门招收残疾人的大学)临床医疗专业录取,从此走上了学医的慢慢人生路。

进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影像科工作至今整整32个春夏秋冬,从一名住院医师成长为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主任医师,科室主任,从事放射诊断经常免费为病情复杂的患者会诊;在患者有困难时,总是热心相助,多次为贫困患者垫付检查费用;节假日仍坚持工作,业余时间积极参与义诊,为偏远山区送医送药。作为影像科医师,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病人找出身上的病魔顽疾。作为放射科医生,数十年如一日,尊重每一个生命,每一个影像,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和赞扬。每当准确地诊断一个病人,病人高兴地说声谢谢,他总觉得那就是对自己的最高奖赏,非常的开心和满足。

细心一一找寻病魔蛛丝马迹

病人到医院看病,最重要的就是诊断是否正确。如果诊断出了偏差,后果不堪设想。医生必须练就一双慧眼,看准致病元凶。2年来,王金岸在成千上万份病例中炼出一双火眼金晴。有一次,一名龙岩的病人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肺癌,来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诊,他对王金岸说:“医生,希望你帮我再诊断一次。”王金岸接诊后,仔细地查看了他的片子,发现他患的不一定是肺痛,可能是肺炎。于是,他安慰病人:“不要担心,先进行消炎治疗,看看有没有效果。”一周后,病人肺部的阴影消失了。病人很高兴,出院后还特意买了一张从龙岩到厦门的汽车票赶来厦门,只为给一个道谢。“看病不像照相馆拍照片,相同的病可能拍出不同的影像,不同的病也可能出现相同的影像。”王金岸的较真在医院里出了名,会诊时,他经常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阅片。有一名病人从2007年开始发现肺部有一个小阴影,几年来都比较稳定,后来稍微出现了一点变化,立刻被王金岸发现。他打电话给病人,告诉患者有早癌的迹象。随后,患者及时手术,切除了肿瘤。像这样的例子,几乎每天都在影像科上演。

爱心一一走进穷困乡村义诊

认识王金岸的人都知道,他患有先天性的小儿麻痹症,也曾饱受痛苦,正是因为如此,他更能体会患者的苦痛。王金岸是厦门九三学社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支社主委,每年都会去厦门的偏远山区为当地村民义诊。用不便的双脚,他走过许多人都未曾踏足的地方。大学校园,居民校区,厦门市同安区、翔安区的一些偏远村子、海岛,以及革命老区长汀,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有一次,他来到一个贫困乡村,整个村庄基本都是老人,平常很少看病。“他们虽然贫困,但都很善良,我们没有理由不关心他们。”义诊、赠药,这种温暖人心的公益活动,他一做就是20几个年头,一些医生离开了队伍,他却坚持了下来。

2003年,非典在厦门蔓延,他被紧急抽调到集美的医院进行援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入到隔离病房,面对着疑似患者,王金岸的脸上写着坚毅。50人、100人、200人一个个的筛查,一次次的反复斟酌,只为确保万无一失,不放过一个疑似病例。2020年,己亥末庚子春,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王金岸主任从正月初二取消休假,作为市院两级专家组成员,投入到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临危受命,不惧感染的风险,奋战在抗疫一线,承担着新冠肺炎隔离病房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发热感染患者的诊疗及救治、CT检查及诊断、核酸病毒检验工作,每天CT检查量达到800多人,在厦门市所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有一半均来自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而且得到准确的诊断,无一漏诊或误诊;其次影像科在王金岸主任领导下,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是福建省首个将AI技术应用于新冠肺炎筛查的医院,能够更高效准确的为临床医师提供决策依据,在2020年2月份被厦门市各大报纸所报道。作为影像科主任,每天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和指示,传达新冠病毒疫情,做好防护宣教工作,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了本科室内120多位工作人员零感染;还有是积极响应九三社市委的号召,积极捐款,本人及支社社员捐款数目位居前列,在这场新冠疫情中,出力出汗又出钱,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自己的力量。时至今日,疫情仍在蔓延,王金岸仍坚守抗疫及医疗工作的一线岗位。液情三年,每年的放射假和公休假都没有休息一天。

仁心一一将患者需要放在首位

“医者”最贵是“仁心”,王金岸主任平时和年轻医生说得最多的是,不要计较,患者和你素味平生,却可以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隐私暴露给你,把自己的生命托付给你。因为你是医生。你作为医生能为患者提供帮助是最欣慰的事,这也是王金岸主任近30多年的从医心声。世上有两种观音,一种是观世音菩萨,另一种就是我们医务人员,人称白色观音,我们更应该为病人着想。

挂号、门诊、开药、住院,当病人终于来到影像科时,常常带着一些怨气。“我们这里往往是病人做检查的最后一个环节,有些病人或家属到我们这边时会火气比较大。”对此,有一些年轻医生会有疑惑和抱怨,这时王金岸就会像知心哥哥一样,耐心地为他们开导:“如果换作我们的父母在等待,我们是不是也会有情绪呢?将心比心,多为患者想想,要有一颗菩萨般的心肠。”工作32年来,王金岸从来没跟病人吵过架,病人也从来没有投诉过他。每当病人来的时候,王金岸都会注重保护病人的身体隐私;对陪伴儿童做检查的家长,他也会及时提醒家长穿铅衣,以保护身体不受射线伤害。每逢患者有困难,他总是尽自己所能给予帮助。当患者因为家境贫困做不了影像检查时,他个人出资垫付检查费用;当病重患者没有家人陪伴时,他亲自护送患者到诊室;为了节省患者时间,他想方设法,尽可能快地将检查结果反馈给患者和临床医生,为接下来的治疗提供重要依据;他总把患者的需要放在首位,多少个节假日,他没有休息,而是不辞辛劳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同时,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他积极参政议政,撰写各种信息和提案,为了破解医改困境,推进医疗分级诊疗方面的调研报告,获得厦门市思明区统战部的好评。《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市民健康档案管理的建议》作为九三学社厦门市委的集体提案提交到市政协,《设立医学影像诊断服务费势在必行》信息被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纳。荣获九三学社中央颁发的优秀组工干部,并多次获得九三学社福建省委、厦门市委多次表彰。

2016年4月,厦门市卫健委在厦门医高专报告厅举行了“厦门市医学人文建设工作大会暨最有人情味医院、临床科室、医务工作者颁领奖仪式”。王金岸主任医师荣获“最有人情味医务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