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归玉娜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6

1.归玉娜寸照.jpg

推荐单位:广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归玉娜,一个阳光向上的肢体残疾姑娘,她是一名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也是一名敢想敢干的创业者。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残疾人重要赛事,先后获得全国残运会女子跳高、跳远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她担任过北京奥运火炬手,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7年,归玉娜从运动员“变身”创业者。她从小客服做起,慢慢成为销售冠军、公司合伙人。现在,她正在筹划创办自己的公司,打开更广阔的的创业天地。

人物事迹:

她曾代表国家参加雅典残奥会。她担任过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全国劳动模范”里有她,因独腿参加旗袍大赛走红全网的也是她。她是归玉娜,一个靠一条腿活出精彩人生的广西妹子。

归玉娜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jpg

童年的不幸失去人生努力的方向

归玉娜是南宁市良庆区大塘镇人,父亲在她还没出生时就去世了,留下她和母亲相依为命。7岁那年,她在放学路上被一辆失控飞驰的大货车卷入车底,右腿受伤严重,高位截肢,永远失去了右腿。

对于童年的归玉娜来说,也曾一度萎靡不振,甚至不愿接受治疗。但在妈妈的爱和陪伴下,她逐渐学会了坚强,不再轻言放弃。“看到妈妈那么辛苦照顾我,我觉得不能自私,要勇敢活下去。”于是,她积极配合治疗,尽快让身体的伤痛得到康复,还试着帮妈妈分担家庭的重担。

归玉娜的妈妈起早贪黑摆摊卖水果,全家日子过得很拮据,为了帮妈妈分担一些压力,也为了锻炼自己,她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去帮妈妈摆摊。归玉娜说,第一次出摊的时候她很害羞,客人一来她就躲在妈妈背后,但她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在大家的鼓励下,她克服自卑,可以做到自己独自出摊。

归玉娜拉着推销的装饰画和墙纸.jpg

奋力拼搏最终站在残奥会的赛场上

命运的转机出现在归玉娜17岁那一年。2001年,南宁市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她所在的学校选拔运动员,她凭借较好的身体条件和一股不服输的倔强最终被选中。于是,归玉娜进入了南宁市残疾人运动队,主攻训练田径项目中的跳高和跳远。

接受运动队的专业训练,对她的意志和身体而言都是全新挑战。“那时我身材瘦小,为了提升训练效果,教练还量身定制了训练方案”。回忆当时的情景,归玉娜还记忆犹新,为了能达到锻炼想过,她按照教练的指导,毅然决然丢掉拐杖,开始没日没夜投入练习中,丝毫不敢放松自己。

为了能顺利留在运动队,队友休息时,她加倍训练,练习跳远对归玉娜来说是很大考验。因为只有一条腿,她的平衡性很差,几乎每次都会把整个身体狠狠地砸进沙坑里。普通人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她需要多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才能做到。在高负荷训练下,她的头部、腰部都受过伤,虽然身体受伤,但是她没有想过放弃。

经过教练的精心指导和自己的刻苦训练,在当年举办的全国女子锦标赛中,归玉娜获得跳高项目第五名。同年冬天,她成功入选国家队,开始了更为艰苦的运动员生涯。2003年获得全国第六届残运会跳高银牌,跳远第四名;2004年随国家队参加雅典残奥会;2007年参加全国第七届残运会,打破女子跳高F42级世界纪录,获得金牌;2011年获得全国第八届残运会跳远金牌,五项全能银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归玉娜被确定为“火炬手”,光荣地参与了奥运圣火传递。16年的运动员生涯养成的拼搏精神,让她继续在自己的人生征程中向光而行,逐梦前进。

归玉娜参加健美比赛.jpg

回归普通生活用尽全力“走”出美丽人生

2017年,33岁的归玉娜回归普通人的生活。为了尽快融入社会,她选择去了江苏盐城的一家公司,从工作压力小、收入低的小客服做起,开始了自己全新的职业生涯。为了挑战自己,她主动向公司申请转到销售岗位,“一个月内做到销售冠军,做不到,就安安分分做客服。”这是归玉娜给出的承诺,也是给自己的信心。

从那天起,一个拄着拐杖,手拉着几十斤装饰画和墙纸样品的身影就频繁出现在商场。“刚开始出去拜访客户的时候,会遭遇异样的眼光,甚至还没说话就被拒绝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想过放弃,但是跟领导通过电话后,不服输的她决定继续坚持。努力不会被辜负,一条独腿的残疾人跑销售的短视频,迅速在网上热起来,归玉娜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谈合作时,有不少客户一眼就认出了她。在她的不懈坚持和努力下,销售业绩越来越好,逐步稳居公司榜首。

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在36岁那年,归玉娜成为一家软装材料公司的合伙人,做起了自己的品牌,事业迈向了新的阶段。

2020年疫情期间,归玉娜待在家,于是拍摄一些短视频分享个人生活和锻炼,没想到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大家纷纷给她留言,称赞她是“满满的正能量”,如今她抖音的粉丝近60万。除此之外,归玉娜参与成立了残疾人“五爱之家”,在这个温暖的小家,残疾人不仅可以学习版画制作,还能学习网络直播带货。2021年秋天,她还把残疾人直播队伍带到浙江横店,租下民宿让有学习直播意愿的残疾人都来到现场接受培训。令归玉娜骄傲的是,“五爱之家”培养了50多名残疾人主播,他们当中有的主播粉丝量已经超越了她。

直播卖果,为家乡尽一份力

自从进驻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归玉娜先后进行过数十场直播。家乡的荔枝、龙眼和沃柑到了采摘季,她就从浙江赶回家乡直播卖果。她一天就能卖出数百单沃柑,可她觉得自己的力量太有限了。

归玉娜开直播,帮助农民卖沃柑.jpg

“我妈妈以前做水果生意。因为常年接触果农,妈妈非常了解果农的辛苦。每年到了采摘季,我都想为家乡的果农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归玉娜说,2022年年初了解到家乡的沃柑滞销后,她积极联系了一些主播,希望他们也能加入到沃柑的直播带货中来。“近段时间我会一直待在老家,卖沃柑是我当下最着急、最想做好的事情。”


点评:

归玉娜的这种自强不屈的精神,让人思想的触动比书本感知更有力量,精神的成长比直观感受更有价值。她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心酸,更能体会到生活不易,更觉生命美好,所以她常把笑容挂脸上;她收获成功要比常人投入更多,因而更渴望成功,专注的神情总是带给社会强烈的心灵震撼。虽然失去了一条腿,但她从未放弃梦想,她是精神的强者,从不向命运屈服,她用从不妥协的人生态度,赢得了大家的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