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袁 茵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5

1.袁茵寸照.jpg

推荐单位:广西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袁茵,一个轮椅上的80后姑娘。一岁时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双下肢重度残疾,终身以轮椅代步。她说“:我永远是党的宣传员,永远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她袁茵于2003年开通个人公益性心理咨询电话“袁茵热线”,无偿为社会服务上万个小时,接听电话10000余次;她是《柳州晚报》专栏作者,已出版14部中长篇小说;她先后为自治区各市县几万民众开展宣讲百活动余场。她先后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国家、自治区和市级三十多项奖励。

人物事迹:

袁茵,女,本科毕业,一岁时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双下肢重度残疾,终身以轮椅代步,现为中国残疾人作家联谊会会员,广西作协会员,柳州市作协副主席,柳州市肢残协会副主席,柳州市青联常委,广西青少年成长成才导师,鱼峰区政协委员,《柳州晚报》专栏作者,已出版14部中长篇小说,2003年开通面向全国的个人公益性心理咨询电话“袁茵热线”,目前在柳州市鱼峰区委宣传部从事党群工作。其本人先后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提名奖、入选中国“好人榜”等国家、自治区和市级三十多项奖励。2018年9月开通“袁茵热线”工作室,周末义务为求助者提供面对面帮扶。2019年被评选为柳州市劳动模范、广西最美志愿者。2020年被评选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敬业尽责,轮椅的车辙里饱含爱岗奉献精神

2010年袁茵进入柳州市鱼峰区委宣传部工作,2021年10月调到鱼峰区总工会工作。在工作上,她尊敬领导、团结同事,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虚心向他人学习。同时积极参加自治区、柳州市和鱼峰区的宣讲工作,撰写宣讲稿件文笔细腻,触动人心,其中七篇稿件被收录在市、区的《优秀百姓宣讲稿》中。2013年至今,她先后为自治区各市县几万民众宣讲百余场。在柳州市“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市四家班子领导宣讲;还受邀参加自治区文明办组织的“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回宣讲团”,共宣讲87场,宣讲成效得到了自治区和柳州市领导的肯定和好评。袁茵连续多年被评为柳州市明星宣讲员,多次荣获柳州日报社积极通讯员一等奖。

袁茵的生活照.jpg

2016年袁茵被推选为鱼峰区党代表、鱼峰区第九届政协委员,2018年被推选为鱼峰区残联主席团副主席。作为党代表,她克服行动不便的障碍,积极到挂点社区开展党代表进驻代表站活动10次,参加“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30余次,为居民群众解疑答惑,畅达民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扶残助困公益活动。编写的党建新闻有30余篇刊登在鱼峰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她深入了解并及时反映居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向鱼峰区政协上报了社情民意23条,参与提案7条。如她所说:“我永远是党的宣传员,永远是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热心公益,内心的善良是不灭的火焰

大爱无言,感动不息。在自身得到提高的同时,袁茵以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她利用休息时间积极主动参与柳州市的社会公益事业,以青年志愿者的身份参加柳州市团委“爱心一帮一结对子”活动,与结对子的学生谈心,帮助他克服不良思想,专心学业;她多次到市青少年维权基地与学生交朋友、参加班会和会后的书信活动,到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孤儿,用自己坚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鼓舞他们好好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将来为社会多做贡献;她和柳州市小记者们座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启发和帮助他们,使他们从小就懂得深入生活、勤奋刻苦、讴歌我们的时代;她30余次受邀到大学作专题讲座,鼓舞大学生战胜挫折,勤奋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利用午休时间参加柳州电台的“残疾人之友”节目,讲述自己奋斗的历程,鼓励残友们乐观面对生活,努力学习一技之长,为社会、为自己的人生增光添彩;她三次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为广大市民作专题讲座,宣传道德准绳、弘扬传统美德,争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民。

袁茵接听热线电话.jpg

2003年8月,她开办了柳州市首部面向全国的个人公益性心理咨询电话——“袁茵热线”,每天利用晚间两个多小时及双休日开通热线,义务为社会服务,用自己健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乐观进取的精神和温暖真诚的话语去鼓励和帮助那些遇到挫折的人们,为他们解答心理、家庭、工作和学习等多方面的疑难问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播社会正能量。近20年来,这条爱心热线已无偿为社会服务上万个小时,接听电话10000余次,受助者不计其数,遍布全国各地,其中还几次挽救轻生者的生命。受助者分布全国各地,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先后有辽宁、山东、河南、浙江、重庆、江苏和广东等外地话友不远千里来柳拜访袁茵,向她表示感谢。值得一提的是,袁茵在本身收入不高的情况下,长年为公益热线电话支付座机费、回话费,每月百余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袁茵通过“袁茵热线”,对受疫情影响的话友们进行积极心理疏导,引导话友们关注健康生活习性、弥补亲情缺失和邻里互助等方面的心理建设,帮助话友们顺利度过疫情防控期,化危机为转机。她还主动为防疫工作的开展捐款。

勤于笔耕,用真情传递爱心故事

为了让爱心传得更远更广,教育启发更多的人,袁茵决定走文学创作的道路,用自己的笔去耕耘美好的未来,去启迪人们的心灵。她将接听最多的典型案例和自己的心得体会写成文,每周在《柳州晚报》“袁茵热线手记”专栏上发表,至今已发表800多篇,以此帮助那些有相同经历的朋友,用真情传递着爱心故事。

2010年,央视《道德观察》栏目组来柳拍摄袁茵的专题片《袁茵的生命热线》。2019年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组邀请袁茵到北京录制节目。2020年广西卫视《八桂新风行》栏目组来柳拍摄了袁茵助人为乐的专题片。袁茵用自己的言行践行了自强不息和感恩社会的文化大爱,激励和影响着无数人。

袁茵受邀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录制.jpg

廉洁自律,始终保持共产党本色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袁茵积极参加支部的廉政活动,主动学习党内法规、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给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等。业余时间,她还通过自己擅长的写作和宣讲,积极宣传廉洁思想。2009年参加了市纪委举办的廉政征文,撰写的小小说《原来如此》荣获二等奖,并发表于《柳州文艺》。作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聘请的德育辅导员,多次给大学生们讲党规党章,用故事形式,向大学生传递廉洁自律理念的重要性,受众达2000余人。


评论:

一场疾病使她终身辗转于轮椅之上,但想飞的梦想却一天天在滋长。在痛苦中求学,在逆境中创作,在助人中快乐。她是年轻人心中进取的号角。今天的她看起来依然柔弱,但在精神上,她一直是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