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王文艮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1

image.png

推荐单位: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扎根村医岗位33载,患骨癌后截去右臂,仅靠一只独臂扎针行医。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村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被村民称为随叫随到的“120”。

一只手臂能干什么?独立生活已属不易,王文艮却为3000多名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书写伟大。

一只手臂也能实现梦想。

躺平,只会与平庸为伍;站起,就能挺直腰杆;奔跑,才是奋斗者的姿态。

人物事迹:

王文艮,男,1964年出生,随县厉山镇东方村村医,因患骨癌截去右臂,仅靠左臂打针行医,为方圆14平方公里内889户3112名乡亲守护健康。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认真的对待每一个生命,国家却给了我太多的关爱和荣誉,只要做得动,我一定会坚持做下去。”王文艮称,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本职;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 

受伤不受挫,重拾信心再出发

王文艮并非天生残疾,他于1964年出生。跟很多男孩儿一样,小时候的王文艮一直有个梦想,成为一名军人。

1983年,19岁的王文艮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入伍成为了一名军人,在部队担任卫生员的工作,并于1986年入党。6年的部队生活,将王文艮打磨成了一个坚韧的小伙子。1988年复员回乡后,他服从村委会安排,担任了东方村防疫医生,由于他总是努力用最低的费用为村民治病,王文艮深得乡亲们的信任。

平静的行医生活被一场突然降临的变故打破了。1995年春,一次出诊途中,王文艮从自行车上摔入田沟,当时一阵钻心的痛袭来。他的第一反应是:坏了,胳膊骨折了。他赶紧到厉山镇卫生院救治。检查结果显示,胳膊没有骨折,里面可能长有肿瘤。

通过一系列的深入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成骨肉瘤”(俗称骨癌),而且已到晚期,唯一的办法就是截肢。

既然无力改变,不如接受现实。没了右臂,王文艮试着用左手练习穿衣、吃饭、写字,日常生活逐渐地熟练起来。可是,只剩下一只左手,还怎么给乡亲们看病打针?王文艮开始质疑自己,内心十分沮丧。但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重拾继续行医的信心。

1995年冬天,东方村四组身患皮肤癌晚期的老廖疼痛难忍,他执意要儿子去请王文艮给他打针。王文艮来到老廖家,老廖对他说:“王医生,你随便扎,我信任你。”

03.村民有个头疼发热的都喜欢找王文艮.jpg

短短的几句话,王文艮感受到了乡亲们对他的信任和需要,也坚定了他重返岗位、继续行医的决心。然而,没有了左臂,一切都要重头再来。为了完成一只手注射的动作,王文艮先从自己的身上下手,一针、两针……一个多月后,他不知道在自己身上扎了多少针,终于能熟练地用左手打针了。此后,他又学会了单手骑自行车,那段时间,他的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摔跤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一只手臂独立生活已属不易,他却坚毅执着行医问诊,为3000多名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王文艮所在的东方村,是由原来的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来,版图面积14平方公里,属丘陵地带,道路崎岖不平,村里多数是留守的老弱病残,出行非常不便。每天早上,王文艮都会在自行车的前篓装上当天备用的各种注射药品和公共卫生服务团队日志,在后座绑上一个银色的巡诊医药专用箱,从卫生室出发,绕东方村巡诊一圈,帮助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就这样,一天又一天,王文艮骑坏了12辆自行车,走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

新医改中,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王文艮又多了一项工作,为乡亲们建立健康档案。他和同事一起把3000多名乡亲的健康档案建了起来,档案资料在档案盒里,在电脑里,也在他心里。哪位老人有啥病,哪个小孩要打预防针,他一清二楚。

心怀仁心履“天职”,乡村医生,是距离老百姓最近的健康守门员。就这样,独臂王文艮踩着自行车奔波在行医路上的身影,成为东方村一道特有的风景。

08.傍晚出诊回家的途中.jpg

用坚守和执著,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王文艮说,自己死里逃生,更懂得生命的宝贵,也更愿意守护他人健康。不过,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王文艮却没能守护好妻子的健康。

2016年,妻子李文平前往集镇卖鸡途中,高血压导致脑出血昏倒在地,正在出诊的王文艮得知消息,深深懊悔没每天叮嘱妻子服药。“我匆忙赶去,打120抢救,人是活过来了,却落下脑中风后遗症,至今说话不清楚,走路不稳当。”王文艮说,女儿以前常埋怨他,心里只有病人,没有家人。如今,女儿成了一名医生,才懂得他的难处。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通过几年的治疗和康复,李文平恢复得非常好,生活已经可以自理。

对于妻子和家人,王文艮亏欠的太多。据记者了解,33年来,王文艮没有在家里过过一个完整的新年,妻子默默承受了这一切,每次回家锅里总给他留着一份热饭菜,今年同样如此,整个春节,王文艮与同事们轮流值守在村卫生室。

同时,他的手机里存着1188位村民的电话,无论白天黑夜,一个电话,他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他说一个电话很可能是与生命赛跑,自己跑快一点也许就能救人一命。朴实的话语,映照着他为民服务的初心。

07.上门为腰椎骨折村民输液.jpg

曾有人为他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守三千老少健康,单车可坏,热心不改;抱一种赤诚信念,独臂能撑,美德有恒。

还有两年,王文艮就步入花甲,进入退休人员的行列。对于退休之后的生活,王文艮早有打算,“我会申请返聘,继续贡献我的力量,只要做得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在王文艮看来,我国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农村的医疗条件也越来越好,他愿意为这片热土一直坚守下去。

“沾满泥土的脸,没有神的光环,握紧手中的平凡,此心此生无憾。”这是《只要平凡》中的一句歌词,而王文艮正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带着残疾的身躯,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乡村村医的伟大。

工作在一线的乡村医生,不仅承担着16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还包括病人医疗,疫情防控等等多项工作,乡村医生是政府和卫生部门连通老百姓的纽带和桥梁。

王文艮称:“治病如打仗,用药如用兵,病情就是命令,治疗好病人就是责任,把费用代价降到最低也是我们的初心和责任,而老百姓的要求就是我们的追求,老百姓想法就是我们的做法,老百姓的鼓励就是我们的动力,老百姓的意想就是我们的方向。”

02.用一只手配药.jpg

干好一件事容易,坚守一辈子不易。王文艮扎根乡村,33年如一日地往返于卫生室与村民家中,治病救人。他以自己精湛的医技服务村民,成为村民健康的守护神,用坚守和执著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


点评:

一只手臂能干什么?独立生活已属不易,王文艮却为3000多名村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为练就单手注射技术,他的手指一次次被瓶盖割破,至今无名指还留有玻璃碴;为学习单手骑自行车,他一次次摔跤,直到上山下坡稳稳当当;为给残缺的右臂止疼,他自己给自己注射药物……

远近闻名的医术背后,是异常艰辛的付出。

然而,面对褒奖,他说,“我很普通,只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尽到我的职责。”

年轻人逃离山村,他却劝儿子“接棒”村医,理由是:虽然干得苦,但职业很崇高。

朴实的话语,道出人生信念。崇高责任感,是支撑他33年坚守山村的动力。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书写伟大。

一只手臂也能实现梦想。

躺平,只会与平庸为伍;站起,就能挺直腰杆;奔跑,才是奋斗者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