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周俊章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30

5c9170430b596dc63a3272426006a91.png

推荐单位: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这个刚上大一的男孩,承受了普通人无法承受之痛,却拥有着向阳而生的乐观心态,虽然不幸,却也幸运。这一路,他用知识丰富内心,用坚韧面对生活,为自己筑建了一座坚实的精神堡垒。

人物事迹:

周俊章,男,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人,自小患脊髓性肌萎缩症。

没有任何人愿意经历苦难,但总有人在苦难面前选择坚强。

蕲春一中2022届学生周俊章同学自小患脊髓性肌萎缩症(SMA)。周俊章出生时,和别的孩子并没有什么区别,一样可爱、快乐。带着对未来天伦的幸福期盼,父母给他起名为俊章,希望他相貌清秀,才智出众。

可小俊章一岁多的时候,便和村里同龄孩子相比有些不同:走路容易左右摇摆,不能做下蹲起立动作,跑步、上下楼梯也非常困难。在武汉同济医院,小俊章被诊断为患有一种遗传性基因病,是一种非常难治愈的病症。当问到有没有什么缓解的药物时,医生只是说好好照顾孩子,让他少生病。

“当听到医生这番话时,我的心痛的厉害。回想之前那几次,儿子摔得很重,额头鲜血直流,去医院缝了好几针;每当看到孩子脑袋上的那几个伤疤时,我总是忍不住泪流满面,自责不已。

曾经,我很多次都有些绝望,甚至去庙里给菩萨敬香,虔诚地希望能让我代替儿子去承受疾病的痛苦,这样,他就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跑、跳,自由自在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这终究只是一个奢望,现实是残酷的,痛苦也改变不了现实。”周俊章的妈妈夏朝红每每说起总是红了眼眶,又把眼泪忍下去。

做康复.jpg

农民出身的周国雄夫妇,虽然面临着医疗费用的压力,但是他们有坚定信念:只要能让孩子好起来,就算去借钱也要给儿子治好病。于是,他们带着儿子四处求医。武汉、上海、北京,只要听说哪里有可能治好孩子的病,他们都去试过。每次出门前夏朝红都跟儿子说,这次是爸爸妈妈背你出去看病,等回来时你病好了,你就能自己走路了。俊章很懂事,在医院里每次面对各种痛苦的检查和治疗,他都非常坚强地配合医生。最后,周俊章被北京和上海的大医院确诊为患有极少见的脊髓性肌萎缩症,在国内还没有有效的技术和治疗手段。并且当时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大多数治疗和药物都只能起到一点缓解作用。

从此,周俊章和父母就开始与病魔抗争。

顽强不屈,逆袭命运多舛

随着年龄的增长,病魔夺去了俊章最基本的生活能力。小学开始,他就无法像其他同学一样坐板凳上课,于是,周国雄为儿子特制了一把有扶手的靠背椅,周俊章也只能坐着特制的靠背椅上课。

在学校的久坐导致周俊章的脊椎受力不均,发生严重侧弯,进而压迫到内脏,有时晚上还疼得睡不着觉;他的运动机能也在迅速退化,小时候还能走路,几年后必须靠外力支撑才能走几步,再到后来无法站立只能坐轮椅;手部力量也在缩小,甚至连写字都不是一件易。所以周俊章上课学习总是要比其他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还要忍受来自身体的疼痛。

初三时,因为脊椎严重侧弯,连坐都坐不稳了,俊章就让爸妈将他绑在轮椅上,坚持像同学们一样正常上课学习。

大学寝室傍晚攻坚难题.jpg

周俊章说:那时妈妈总是每天早上五点不到就起床,先做好洗漱准备,然后叫我起床给我穿衣服,收拾完了就跟爸爸一起骑着电动车送我到学校。爸爸背我进教室,小心翼翼地安置好我。每天妈妈都要往返学校至少七趟,帮我解决各种问题:送饭、喝水、上厕所,调整坐姿,按摩腿部......等到晚上下了自习,爸妈就接我回家,用艾水泡脚,洗澡洗头,然后用按摩工具帮我反复按摩消浮肿。每天晚上妈妈都不能睡个安稳觉,每隔两小时,她就起床帮我翻几次身。特别是从初三到高三,这四年多,每天都如此,爸妈真是太辛苦了,特别是妈妈就更辛苦啊!没有爸爸妈妈无休止的劳累奔波,就没有我的今天!

说着说着,俊章的眼泪不由自主的溢满眼眶:“我感激我的父母,在很多人劝他们放弃的时候,他们却像山一样给了我依靠。当他们的儿子,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生活不能自理并不能阻止俊章求学的步伐——由父母背进教室,用一绑带绑在一个简易的椅子上,手勉强能拿笔写字,但速度只有常人的三分之一。课间,在家长和同学的帮助下在教室用布围起来小便。

成绩终将垂怜不屈的“战士”,在2022年高考中,周俊章凭借自己的顽强和不屈,彻底逆袭,高考成绩579分,超过一本重点线75分。!可能对于重点中学参加高考的学子来说,似乎不算什么,但对于身患脊髓性肌萎缩症(SMA)重症的“蕲艾男孩”(高中同学的昵称)周俊章来说,却是人生的一个奇迹!

“当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然而,对于蕲春县少年周俊章来说,却是用不屈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为自己在永夜人生中打开了这扇窗。

师生同心,书写奋斗奇迹

在周俊章奋斗奇迹的书写篇章中,不仅因为有父母的深情呵护,也离不开老师和同学的无私帮助和关爱。

俊章妈妈说:“俊章能坚持到高中毕业,离不开无数人对他的帮助、关心、照顾和支持。”

在小学的时就,同学们就经常背他上下楼梯,老师也经常对同学们说,同学间要相互帮助、相互关爱,共同成长。

到了初中,班主任田广老师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俊章的问题,同时肯定他学习上取得的成果,让他慢慢成为了一个自信外向的阳光男孩。”

班上的同学还成立了帮扶小组,但凡有些不方便的事情,班上同学总是抢着帮助他,拿书拿笔、整理书本、交作业本、送饭等等。而他所收获的,还有一个亲切称呼——‘蕲艾男孩’。今年五四,周俊章同学在蕲春一中首届“奋进新时代,争做好青年”评选中荣获“十佳好青年”称号,也让周俊章这个名字为整个蕲春所知晓。

俊章妈妈说,儿子在高考中能考出这样的好成绩,与以校长曾恩学为首的蕲春一中校领导班子和老师同学对他的无私关怀和帮助是分不开的!学校不仅免除了俊章三年的全部学费,每当有各种国家的福利政策时,曾恩学校长更是第一个想到周俊章。

微信图片_20221201162328.jpg

高考前夕,曾校长找县考试局领导向省考试院打报告,申请在一楼教室参考。高考三天,考点允许家长把他背进考试。

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帮衬,都成为了俊章坎坷人生路上的一缕缕光,照亮他创造奇迹的跌宕步伐。

信念不渝,撑起梦想脊梁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他安然度过困境,迎来光明和希望,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俊章的妈妈夏朝红说,记得儿子上初中的第一天,在教室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晚上8点放学去接他时,发现孩子累得趴在桌面上一动不动。她当时心里难受极了,对他说,儿子,要不然不上学好不好?在家边休养边治病。可他却坚定地说,“妈妈,我不,我一定要上学!只要你和爸爸把我背到教室里坐着,我就能继续学习知识,我相信,知识一定能改变命运!”

每天清晨5点起床,母亲在俊章的前胸后背绑上两块特制的塑料板,父亲骑电动车,俊章坐中间,母亲坐在后面搀扶着他。5点40分左右到达学校,父亲周国雄背着他,爬楼梯送他到教室,将他放在教室的轮椅上,再用皮带将俊章绑在轮椅上,拿起他的两只手放在课桌上,这便是俊章一天在校学习生活的开始。从早晨5:50到晚上9:30回家,俊章每天一坐就是15个多小时,还要用他那只有微弱力气的右手记笔记、做作业、刷题、做试卷…

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高中三年的1000日夜,每天如此。即使放假,周俊章依旧让爸妈将他绑在家里的轮椅上,仍然在家里学习十几个小时。

身体的限制,就由坚定不渝的信念撑起梦想的脊梁。周俊章希望能够成勇担责任,建功新时代。周俊章说:“哪怕只是颗流星,也要把光留给人间。”


点评:

这个刚上大一的男孩,承受了普通人无法承受之痛,却拥有着向阳而生的乐观心态,虽然不幸,却也幸运。这一路,他用知识丰富内心,用坚韧面对生活,为自己筑建了一座坚实的精神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