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李 俊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7

f7bc67140396eefb6a3611321fb00f5.jpg

推荐单位: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残疾小伙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当危险来临的一瞬,李俊向险而行,跃身河流,施救落水母女!

因跳河救人展现出极好的水性,被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教练相中,经过系统训练,在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中表现优异,获得一银一铜的好成绩,绽放人生绚丽之花。

人物事迹:

李俊,男,汉族,1990年6月生,肢体四级残疾,苏州市常熟云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工人。5月10日见义勇为勇救落水母女被中央媒体关注点赞,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他的英雄事迹表现出来的良好水性被苏州市残联发现,并推荐他参加游泳队集训,在今年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中,李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获得男子S9级100米仰泳银牌和男子S9级50米自由泳铜牌。

b6c59387cbc2f388c0ad3febdfa84f1.jpg

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

2022年5月10日10时许,许女士带着7岁女儿在常熟市董浜镇某处河道边采野菜,突然,孩子脚下一滑掉进河里,许女士急忙下水去救,但由于不会游泳,自己也被困在河中,正当母女俩都面临溺水的危急时刻,此时正在河边钓鱼的李俊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连忙奔跑了一百多米过来,奋不顾身跳进约两米深的河水里,先后把正在水中挣扎的母女俩成功救上岸。李俊见母女二人无大碍便匆匆离去。

人得救了,但实际上李俊当时也面临极大的安全考验,因为李俊在年少时因意外造成四级伤残,游泳的时候也只能靠一只右腿发力,但在他看来救人要紧,并没有过多考虑自身安危,凭借自身良好的水性,成功的将母女2人救上了岸。事后,因当时李俊救人后就离开了,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许女士是通过警方的协助才终于找到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无名英雄”,而许女士也是此时才知道李俊是一名腿部患有残疾的残疾人,“他腿脚不方便还这么不顾安危来救我们,我真的非常感激”。之后,许女士一家为了表示感谢,时常邀请李俊到家里做客。李俊说,他今年32岁,从贵州来到江苏打工,这家人的热情让自己感到非常温暖。李俊后来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当时河边有很多石子,自己强忍疼痛狂奔一百多米,疼也没办法,要救人啊!只要让我看到了就必须得救!”因为这次见义勇为的举动,李俊获得了苏州公安及所在企业的嘉奖, 5月30日,李俊的救人行为被依法确认为“见义勇为行为。”6月23日,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为李俊创作了抖音作品,在抖音官方平台上向社会公众发布了他见义勇为的英勇事迹。今年7月,李俊还光荣登上了“江苏好人榜”。

d904c48b69d80bc2cc8d6c7d21b48e7.jpg

李俊的见义勇为和大赛获奖的事迹经过各级媒体的宣传和报道,成功的引起相关部门注意。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崇尚支持参与见义勇为,中央政法委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组织开展见义勇为勇士选树活动,每季度推出“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本次发布的2022年第三季度“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榜单中,苏州李俊作为全省唯一代表上榜。

身残志坚的游泳运动员

下水救人靠的不仅是一腔热血,还有深藏不露的“功夫”。原来,李俊小时候水性很好,幼年时还参加过游泳比赛。但右腿受伤之后的20年里,他就再没有游过泳了。没想到,20年后第一次下水,就救了两条人命。

李俊因舍身救人的行为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如潮好评,他在救人过程中所展现出的良好水性,也引起了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的关注,并引荐他到游泳集训队试训。经过半个多月的系统培训,李俊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刻苦的训练,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游泳集训队并参加江苏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9月8日的比赛中,李俊不畏强手、勇于拼搏,获得男子S9级100米仰泳银牌和男子S9级50米自由泳铜牌。为自己的人生再次添上光彩的一幕。赛后采访中,李俊告诉记者,虽然训练和比赛很累,但自己非常开心,之前因为工作忙,没有专门练习游泳,通过这次比赛,不仅挑战了自我,也收获了更多的自信,以后他会抽出更多时间练习游泳,希望将来有机会当一名游泳教练。

教练应斌告诉记者,“不可否认的是,李俊现在年纪32岁,加上之前多年缺失系统训练,对于他来说本身就有一个不小的障碍。然而在备战省运会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这孩子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训练中他始终都是最早一个来、最晚一个走,表现得特别优秀。”

a360b9925df12bec5fa55cbc437db41.jpg

如今,已经成功入选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的李俊,并没有因此放慢前行的脚步,反而对自我的要求更高了。“加入了省队,就是在技能上要特别地去提高成绩。到了明年,我还想再去考教练证和救生员证,用我绵薄之力去尽我所能。因为溺水是全国性的,以后一旦遇到类似的事件,我就能够更好地去做好事,传递正能量。”李俊表示。


点评: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见义勇为,是人与人之间的守望相助,是人们之间的彼此关心,能在他人危难之际施以援手,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模范、道德楷模。李俊的身上,体现出了他人民至上的远大格局,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的英雄气概。虽然身体残疾,但他不言放弃,绽放了自己的美好,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