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赵国存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51

image.png

推荐单位: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一个普通的名字,因为他出身平凡农家,出了生他养他的那条大山沟,几乎没人认识他。但又是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因为身残志坚,在残奥战场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青海争得了光彩。2021年9月5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16届残奥会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在男子马拉松T46级比赛中,代表中国出战的他以2小时33分11秒的成绩获得第五名,成为继吴彦俭之后,第二位征战残奥会并获得好成绩的青海残疾人运动员。身残志坚的他用自己的顽强拼搏的精神践行了“肢体残疾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这句话,他用自己残缺的身体,在残奥赛场上跑出了精彩人生,圆了征战奥运的梦想。

人物事迹:

他是一个普通的名字,因为他出身平凡农家,出了生他养他的那条大山沟,几乎没人认识他。他又是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字,因为他身残志坚,在残奥战场上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青海争得了光彩。1992年,他出生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民乡东湾村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孩子,也是一个坚强活泼的孩子。在父母、老师和同学们不离不弃的鼓励和帮助下,他努力克服生活上的不便,乐观向上,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2年,他顺利考上了青海大学,圆了大学梦。

他天性活泼好动,上学后更加喜欢体育运动,尤其在中长跑方面很有天赋。2009年,还在上高中时,他就在校运会1500米比赛中赢得了一个冠军。2013年,他又在青海大学校运会10000米长跑项目中取得第3名的好成绩,这成为他涉足体育生涯的人生转折点。看到这位残疾小伙的好成绩,让场外观战的体育老师李吉录欣喜若狂,现场就给时任青海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的吴彦俭报喜,告诉他在学校运动会上发现了一个可培养的好苗子。

在吴彦俭的推荐下,他参加了2013年9月举办的青海省残运会,取得了5000米第1名、1500米第2名、接力赛第1名的好成绩,站上了省级赛事的领奖台。接下来的几年,他一边刻苦攻读学业,一边勤奋训练体能。并在省残联的推荐下先后多次参加全省性的赛事,每次都是带着希望参赛,载着荣誉而归,在一次次的赛事中磨炼了自己。特别是2015年9月,他代表青海参加了在四川举办的第九届全国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42公里马拉松比赛,并以第4名的成绩站在了全国残运会的领奖台上。

image.png

2017年,省残联副理事长吴彦俭再次点亮了他即将熄灭的在奥运赛场上拼搏的梦想,希望他到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专心训练,参加第十届全国残运会,并争取圆梦残奥会。

经过几年赛场打磨,他与体育结下了不解的情缘,他也想着发挥自身优势,为青海的残疾人体育事业多做一些贡献。他再三思考后决定辞职,重回多巴基地,开启了持续四年的专业化艰苦训练。他说,在多巴基地训练的那四年,每天3时过一点就起床,每天的长跑训练不少于25公里。因为都是崎岖不平的山路,体能消耗大,路又不好,在跑了39公里后,他感觉眼前发晕,腿脚疲惫无力,便身不由己地瘫坐在地上。此时的他,又饿又累,四肢无力,只能看着一个又一个的队友从他身边跑过去。

经过四年的艰辛训练,他的体能、耐力都有了很大的长进,2019年8月在天津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上,他获得42公里马拉松比赛的银牌。靠着这块银牌,他正式进入了国家队,开启了出战第十六届残奥会的选拔训练之旅。

为了奥运夺牌的梦想,在国家队强化训练的两年时间里,他没回过一次家。他说,在那两年,每天4时起床,进行15公里长跑训练,下午进行多项体能技巧强化训练,有时累得浑身酸痛,有时困得抬不起腿脚,甚至睡觉时连翻身的力气都没有。而且受了伤也不能用药,只能一边咬牙坚持训练,一边等待自然康复。

特别是在辽宁期间的一次训练,让他至今难忘。那是2021年7月中旬的一天,辽宁地区的气温高达38摄氏度,队友们光着膀子在400米体育场上绕圈跑,训练任务是不停歇跑完100圈。其实就是在38摄氏度高温下的一次40公里马拉松长跑。就在这次绕圈跑中,他的右腿膝关节受到损伤。他当时跑完绕圈训练后也没啥异常,但是过了两三天后感到右腿膝关节酸痛,无法进行正常跑步训练。

“残奥会的时间愈来愈近,如果因膝关节受伤而无法参加,那将是我一生的遗憾。”他心急如焚。奥运会上对运动员有严格的兴奋剂检测,所以他不敢随便用药,只能让伤情自然恢复。

为了缩短康复周期,他接受了半个月的针灸治疗。每次扎完针继续忍痛坚持跑步项目之外的体能训练,有时候受伤部位疼得要命,好多次都疼出眼泪来了。但他依然坚持训练,没有丝毫懈怠,生怕自己被淘汰。

他的坚忍不拔和顽强毅力,终于换来了应有的回报。经过层层选拔,他光荣入选第16届夏季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021年8月19日启程出征日本东京残奥会。

image.png

到达东京后经过一天的休整,他又开始不间歇的训练。那几天,东京的地面气温在35摄氏度以上,每天要进行至少20公里的长跑以及体能训练。他一边训练,一边继续贴药治疗。

直到上阵比赛的前一天,他感觉受伤的膝关节不怎么痛了。此时,他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了下来。教练张庆茹也对他给予了比赛前的最后一次鼓励:“不要有心理压力,好好发挥,你一定会成功的。”

第一次参加高规格的国际赛事,他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他终于圆梦奥运赛场,担忧的是怕给祖国丢脸。比赛前的前一天晚上,他躺在宿舍里,望着天花板,他对自己说:“你是一名共产党员,你也是代表培养你的祖国参赛,决不能给祖国丢脸!决不能给家乡人民丢脸!”那一夜,他不停地给自己打气。他还盼着比赛那天气温能低一些,因为他怕热,担心中暑跑不到终点。

天随人愿。比赛前一天夜里,东京下了一场雨,比赛当日早晨天空再次飘起了雨滴,比赛场上的温度也下降了许多。

走进比赛场,各国运动员相互碰肘问好。此时的他抛下了所有的思想包袱,精神抖擞,精力充沛。伴随着发令枪声响起,他迈开步子奔跑在男子T46级马拉松比赛的赛道上,最终以2小时33分11秒的成绩获得第五,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增添了光彩,也为广大残疾人做出了身残志坚、永不言败的榜样。

“肢体健全的人可以活出精彩人生,肢体残疾同样可以活出精彩人生,希望你们不断用实际行动迸发生命光彩,去诠释、书写无悔人生。”

身残志坚的他用自己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很好地践行了这句话,他用自己残缺的身体,在残奥赛场上跑出了精彩人生,圆了征战奥运的梦想。

image.png

“他在东京残奥会上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他的奋斗过程和艰辛付出令人感动。他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高尚情怀,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旺盛斗志,自尊自信、自强不息的达观态度,值得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在民和县委县政府为他举行的庆功会上,民和县委书记毛学鸿这样评价他,他希望他不畏艰难,继续刻苦训练、奋勇拼搏,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实现更加精彩的人生梦想。


点评:他虽然是一名残疾人,更是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将始终怀着对党、对父母、对家乡父老及对帮助过我的所有人的感恩之心,继续努力奋斗,更加刻苦训练,勇敢迎接今后赛场上的新挑战,也将以各种方式投身于残疾人事业中去,用自己的一束光照亮身边更多残疾人朋友前行的路。同时他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训练中尽职尽责、任劳任怨,能够较好地完成教练的训练任务,在训练工作岗位上始终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