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谭婷

发布时间: 2023-02-08 14:20: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55

4-谭婷证件照.jpg

推荐单位:新华社

推荐词:我国第一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聋人。2020年来,她义务为聋人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定期在短视频平台推出普法短视频和直播讲解。她说:“我的使命,就是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无声的角落里。”

她不仅用她的事迹向大众证明了聋人同样也能够在社会舞台上拥有自己的那束“高光”;同样她在突破自我后仍然保持初心,一直在帮助有需求的聋人群体,为他们免费提供咨询服务。

人物事迹:

谭婷,女,我国第一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聋人。谭婷,1992年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8岁,谭婷因为一场医疗事故丧失听力。虽然丧失听力,但是谭婷一直坚持学习,十分勤奋。2013年,她通过高考进入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2017年,谭婷大学毕业,进入“中国第一手语律师”唐帅所在的律所,担任律师助理。

当谭婷在律所看见聋人把手语律师当成自己的“救命稻草”时,谭婷迫切地想学习法律知识,帮助他们。备考3年,谭婷最终于2020年通过法考。2020年来,她义务为聋人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定期在短视频平台推出普法短视频和直播讲解。她说:“我的使命,就是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无声的角落里。”

4-1-“90后”听障女孩谭婷:做点亮“无声世界”的“星星之火”.jpg

“我的使命,就是把正义的声音带到无声的角落里。”

备考3年,成功通过法考后,面对铺天盖地的采访、无数耀眼的聚光灯,谭婷屡次提到这句话。

不过,有人也提出质疑:“她连庭都出不了,何谈正义?”

就连她自己,也曾拿着法律职业资格证书找老师唐帅求助。“我通过考试后,又能干什么呢?我都没有办法出庭。”虽然谭婷可以说话,但因为听障,需要依靠手机语音转录才能顺利交流。

唐帅是中国第一位为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手语律师,他深知如今聋人获得公共法律服务的难点,不仅在寻路无门,更在法律意识淡薄。

离婚怎么离?怎么才能让别人还钱?由于不懂法,一些简单的问题都能成为聋人生活中极大的困扰。

唐帅回答谭婷:“出庭只有几十分钟,但普法却是一辈子的工作。普法的意义远大于出庭。你就是星星之火,既可以为聋人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又可以带动更多人为聋人提供法律服务。”

星星之火,谭婷记住了。

4-3-“90后”听障女孩谭婷:做点亮“无声世界”的“星星之火”.jpg

“普法是一辈子的工作”

谭婷在短视频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定期推出普法短视频和直播讲解。越来越多的聋人找到谭婷。现在,谭婷手机里的微信好友人数已经将近4000人,全是找她咨询的聋人。而她帮助过的人数,远大于这个数字。

很多聋人白天要上班,只有晚上有时间咨询,所以谭婷时常需要在夜间接听视频通话。咨询人数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几十个电话。

在镜头前,两人无声地交流着。有时候几十分钟,有时候几小时。

尽管咨询不收取任何费用,她却丝毫不因额外的工作感到负担。“这怎么会是负担呢?每一次帮到别人,我都很开心啊!”说这话时,她的脸上浮现出温暖、爽朗的笑容。

谭婷分享了近期的一个咨询案例。一位聋人因为听信朋友的话,在借贷平台上帮朋友借了钱,一心以为这笔钱最后是由朋友直接偿还,与自己无关。当聋人发现问题时,还受到朋友威胁,“如果你找律师,那你就是共犯”。

聋人找到谭婷。谭婷马上联系律所里的律师,帮他打赢了官司,钱最后由其朋友赔偿。

面对因为不懂法而被他人“钻空子”的聋人朋友,谭婷打心底为他们着急。“聋人朋友其实很需要法律知识的普及。上次有位朋友专门过来感谢我,说要不是我,他都不知道原来高空抛物是犯法的。”

谭婷以前帮助过的人,现在也在跟着她一起学法律。上个月,一位住在江苏的聋人守在谭婷的直播间,问她是否还对自己有印象。在他说出自己名字后,谭婷惊讶地用手语问道:“这么久了,你还记得我呀?”

这位聋人也随即回复:“你帮过我,我当然记得。我非常感谢你,有机会我要来重庆请你吃饭。”

原来,2018年这位聋人遇见抢劫,因为文化水平有限和沟通不便,无法将事情的前因后果对警察解释清楚。他辗转联系到谭婷,经过数小时沟通,谭婷帮他写了事情经过,让他打印下来交给警察,成功立了案。

当聋人朋友感动于谭婷的认真时,谭婷也总是被他们的真诚感动。“聋人朋友很朴实,有的会把自家种的水果寄给我,有的就像这样

一直记得我。这些小举动成为我坚持的动力。”

谭婷和同事的努力,也有了一定的成效。唐帅说,大家在直播间问的问题也不一样了,以前可能问怎么离婚,现在会问离婚后夫妻双方的财产如何分割。

4-5-“90后”听障女孩谭婷:做点亮“无声世界”的“星星之火”.jpg

“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谭婷出生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8岁因为一场医疗事故丧失听力。那时,她二年级还没有读完,只能每天在家看其他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

虽然心理很难过,可是谭婷从没有放弃学习,一本《新华字典》成为她的老师。

13岁时,父母将谭婷送到西昌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学习。

一开始,她被要求从二年级学起,但她坚持要去上五年级的课程。虽然一开始跟不上,但是她把生活中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成功成为班级第一。

后来,谭婷转学到乐山特殊教育学校时,已经能从七年级跳到高一了。

求学过程中,她一直在加速奔跑。求知若渴是一方面,另一个原因是她“不想父母太辛苦”。

她的家境并不富裕。父亲开过拖拉机,做过木工;而母亲除了种菜卖菜,还要为家事操劳。“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父母文化水平也不高,但是他们一直都非常支持我读书”谭婷说。

“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父亲对她说的这句话一直深印在谭婷心里。

2013年,她通过高考进入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2017年,谭婷大学毕业。

同年,“中国第一手语律师”面向全国聋人,招收律师助理。谭婷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惊喜地报了名。

“我当时想,唐律师这么厉害,为我们聋人发声,我要跟他学习。”谭婷说。

那年,唐帅一共招聘了30名聋人律师助理,谭婷是其中之一。

一开始,谭婷并没有想过参加法考,或是从事相关职业。

改变她的不是唐帅,而是一群又一群来找唐帅咨询的聋人。

“我有时候看见他们着急,我也跟着着急。我很想帮他们,可是他们问的问题,我也不懂。”谭婷说,看见所有聋人都围着唐律师一个人转,她恨不得把唐律师“拆”成几个,“一个聋人分走一个唐律师”。

谭婷迫切地想学习法律知识,帮助他们。谭婷知道,通过法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经之路。但哪怕对健全人而言,法考都不是易事。3年来,却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6点起床,11点睡觉。

第一年,谭婷的主观题差10分,第二年差4分。虽然每年都离目标近了一步,但是在第三年时,命运又和她开了一次玩笑。考试前一周,谭婷的母亲确诊为癌症晚期。

她想放弃考试,但是母亲却坚持让她参加。也正是在那一年,她通过了法考。从2017年到现在,迎着“正义之光”向律所走来的谭婷,最终也成为其中的一束光。她用她的可能,换得了一种更大的可能。

4-2-“90后”听障女孩谭婷:做点亮“无声世界”的“星星之火”.jpg

    

谭婷如同一个杠杆,撬动了一块巨石。这块巨石激起的不只是涟漪,而是更大的波浪,将影响更多人。

2021年1月,西南政法大学2020级卓越公共法律服务人才实验班正式开班。学生需要优中选优,上千名新生中只遴选40名学生进班学习。

谭婷是该实验班的外聘教师。去给学生们上课的谭婷,感到非常开心。“他们都比我优秀。看见越来越多优秀的人来帮助聋人,我也更有力量了。”

作为首届实验班的学生,20岁的马文睿同样也被谭婷的热情和事迹感染着。“在进入实验班前,我和父母都观看过谭婷老师的视频,深受感动。当我知道她会来给我们上课时,心情也很激动。”马文睿说。

此外,唐帅律所所在的重庆市大渡口区残联也主动联系到唐帅,希望能购买他们的普法服务,让手语普法能够触及更多聋人群体,同时也提出为特困聋人群体在法律服务上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几年时间过去,越来越多的人和机构参与其中,他们共举“同一把伞”,为聋人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唐帅再也不是中国唯一一个手语律师。在不远的未来,谭婷也将不再是中国唯一一个聋人律师。

如今,律所的一位助理已经通过了法考客观题考试,有望成为中国第二位聋人律师。

4-4-“90后”听障女孩谭婷:做点亮“无声世界”的“星星之火” (1).jpg

“当然,两个手语律师也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按照1万个聋人需要有1个手语律师的比例,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社会上出现3000个手语律师,3000个手语检察官,3000个手语法官。”唐帅说。

关于未来,正在读大二的马文睿也深知前方有许多挑战,但她认为:“挑战也意味着一种方向,才能让我们知道应该在哪方面发力,更何况还有谭婷老师这样的榜样给我们力量。她在如此艰辛的条件下都能成为律师,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为了这3000万聋人努力呢?”


点评:谭婷的一生中有一座又一座大山,失去听力、家庭贫困、双亲接连去世、法考屡次失败……但是面对这些大山,谭婷展现出了非凡的勇气和坚韧。面对命运的苦难,她不仅没有退缩,还不停从困难中汲取养分,让岩石裂缝也开出了坚韧的花朵。如今,即使已经取得“中国第一位聋人律师”的称号,谭婷也从未满足。对于她来说,她的真正目的地不在通过法考,而在于帮助更多的聋人群体,让聋人群体能够知法、懂法、用法;也同样让更多聋人意识到,他们的人生或许遭受了苦难,但同样充满了各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