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温常卿

发布时间: 2023-02-08 15: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10

0b85e21eae8480f085de14032a1e1ba.jpg

推荐单位:辽宁省残疾人联合会

推荐词:命运对温常卿很残忍,他却用微笑回报这个世界。他是残疾人家中的“服务员”,送柴火、购米面、修房子、跑前跑后;他是敬老院里的“勤务员”,陪就医、帮买药、助抗疫、料理后事;他是烈士陵园里的守墓者,清园区、忙绿化、描碑文,慰藉英灵……26岁的他托着义肢跛行,凭着毅力顽强地坚持志愿服务。他组建的“敬老助残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服务队”更是吸纳了社区、企业、学校的众多爱心志愿者。他是残障者,也是助残人,彰显风采,不负韶华,义无反顾地将青春的答卷写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主战场。

人物事迹:

温常卿,男,1994年10月出生,回族,中共党员,肢体残疾人。现任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温泉社区居委会委员,是振安区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义务管理员。系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团区委挂职副书记、中国肢协青工委委员。

温常卿先后获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辽宁好人”、省“最美志愿者”等荣誉,最近又被评为“辽宁省最美青年”。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辽沈晚报等多家新闻媒体对温常卿的先进事迹做了专题报道。

055def5daf413a07c83fc32fb4a718b.jpg

一、热心公益事业,志愿助残服务。

2014年一场意外车祸导致温常卿左小腿截肢。“可能同为残疾人士,让我更加觉得应该为弱势群体多做点事情”。在残疾人专职委员、社区居委会委员的工作岗位上,他心系困难群众,积极践行“代表、服务、维权”的职能,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办实事。

温常卿经常带领服务队的志愿者深入到社区、村组、企业、学校等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营胜村残疾人李德全家房屋失火,温常卿知道后立即送去棉衣棉被,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前来理赔。低保户残疾人李媛慧家和低保户残疾人陶胜利家的房子都是老房,根本达不到保温效果,一到冬天窗户上都是霜。为了让他们冬天不再寒冷,温常卿带着志愿者为他们两家搭建了保温棚,解决了冬天取暖的问题。重症残疾人王俊国家中四口人,母亲年高体弱,生活不能自理,妻子也是一身疾病,女儿上学,全家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温常卿和志愿者坚持经常到王俊国家帮助干农活、修井、修路,解决生产和生活困难。他们的助残爱心,深深地感动了王俊国一家人。

社区残疾人李德全家房屋失火,温常卿知道后立即送去棉衣棉被,帮助联系保险公司前来理赔。家住营胜村四组的低保户残疾人鲁大爷家房屋因年久失修,在下暴雨的时候房顶、山墙发生坍塌,温常卿知道后也是在第一时间与志愿者一起赶到现场,帮着转移东西,联系村、镇领导安排紧急救助,并帮助鲁长东家办理灾后重建的相关手续。

微信图片_202010191026481.jpg

二、心怀崇敬之心,甘为烈士守墓。

2015年,在家中养伤的温常卿得知政府招聘位于在五龙背镇的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管理员。他主动申请要做这项工作。当民政部门领导问到他作为一个90后的小伙子为什么这么小的年纪就去做一个守墓人的时候,温常卿回答道:“我崇拜英雄,我更敬重英雄,所以喜欢并热爱这项工作。”温常卿做烈士陵园管理工作已经八个年头了,他始终把陵园管理工作放在心里,起早贪黑地在陵园里忙碌。清扫卫生、绿化美化、修修补补、安全保卫……一样样工作干得认认真真,井然有序。为了弘扬革命先烈的英雄精神,更好地发挥这一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他经常去联系部队、学校、政府机关、企业单位等,组织纪念、祭奠烈士陵园的活动;组织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到陵园为烈士描写碑文;为他们讲述抗美援朝革命烈士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f72dbf46d3c6e00bf47ed4aaec08e6f.jpg

作为一名90后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义务守墓人,温常卿坚持六年志愿服务,他还组建了我市首个传承红色基因志愿者服务队,把烈士陵园视为一方净土,净化更多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