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00:50 | 来源: 环球人物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牛钰在一档综艺节目中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图源节目官方微博)

“做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五四青年节翌日,牛钰在社交媒体平台对年轻一代发出呼唤。

2022春夏上海时装周上,牛钰踩着一条“机械小钢腿”,在T台上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走秀。也正是从那天开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宝藏女孩”的故事,更爱上了她的“不寻常”。

11岁的这场地震,夺走了她的右腿

1997年5月12日,牛钰出生于四川。

11岁生日那天,牛钰同往常一样在绵阳市北川县曲山小学上课,期待着妈妈晚上准备的庆生宴和蛋糕。

离庆生宴还有几个小时,地震却突然来临。顷刻间,教室被夷为平地。年纪幼小的牛钰和同伴被埋在了坍塌的房屋下。

不久后,牛钰的妈妈匆匆赶到了学校。望着眼前的景象,她一边撕心裂肺地哭着,一边试图用双手扒开废墟寻找孩子。而此时,牛钰也听到了妈妈的呼唤,尽管声音微弱但仍在竭尽全力地回应。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牛钰被救出的照片(图源个人微博)

“我要活着”,强大的信念支撑着这个11岁的小女孩坚持了三天三夜。2008年5月14日,牛钰终于等来了救援。但不幸的是,牛钰的右腿因被重物长时间压迫,只能被迫截肢,而左腿细菌感染引起的肾衰竭让她命悬一线。

3个多月,30几场手术,牛钰的左腿最终被保住,只可惜,左小腿的肌肉几乎全部被掏空。

在这之后,牛钰陷入了自卑和失落,曾是校田径队一员的她再也不能在赛场上奔跑,“我也想去跳舞,也想骑自行车在大街上飞驰而过”。而漫长残酷的治疗、痛苦的康复更是让她饱受折磨。

在病床上的那段日子,牛钰常因伤口疼痛彻夜难眠。翻开日记本,她写下了一个令人心疼的愿望:“如果有一天能安安稳稳睡个好觉那该多好。”

21岁,她选择还生活以颜色

从11岁到20岁,牛钰习惯将自己隐藏。

为了躲避旁人异样的眼光,她曾用海绵和衣裤包裹住自己的假肢,小心翼翼地掩盖缺陷。而青春期时的暗恋,未待开始就已散场。

直到21岁生日前夕,牛钰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决定:穿着取掉海绵的假肢,走向人群。那是2018年5月,距离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了十年。

第一次以全新“样貌”走向人群,牛钰紧张到全身冰冷。她对自己说,“很多人看着你,你紧张得出了汗,有些不敢看路人的眼光,但还是努力地挺直着背,看着前方。我觉得你很勇敢,想给你一个拥抱。”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2018年5月,牛钰在阳光下粲然而笑(图源个人微博)

那天,她和朋友一道去了春熙路、环球中心……短发刘海,身着白T恤、格子裤,牛钰在阳光下粲然而笑——朋友也用相机为她定格下这一幕幕美好。返程时,有司机师傅关切地问她“腿怎么了”,牛钰坦然答道自己是在地震中受了伤。“他说(我)好乐观、好坚强”,这句话,牛钰至今记忆犹新。

这场“不凡之旅”,是她送给自己21岁的生日礼物,而还有一份礼物在悄悄来临,名叫“勇气”。褪去海绵的这年,她戴着假肢参加了第一届汶川半程马拉松赛。在路人的加油声中,她用3小时53分钟,咬牙跑完了21.0975公里。

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牛钰确信自己战胜了自卑,选择重新振作起来,还生活以颜色。“现在我觉得很幸福”。


爱与勇气,让她生出翅膀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牛钰(图源个人微博)

正如她的微博ID“春游哥哥”一样,如今的牛钰阳光、自信,落落大方。

这些年里,她实现了“取下海绵在海边漫步”的愿望;她去了墨脱支教,把自己的坚强乐观带给了孩子们;她登上了林芝4500米的雪山,面朝南迦巴瓦峰,不畏惧彻骨寒;她每年都会参加汶川马拉松,也因此被大家称为“汶川最美马拉松女孩”;她拍过《VOGUE》杂志,被歌手张杰邀约为特约和声......灾难让牛钰失去了右腿,但爱与勇气让她从心底生出翱翔人生的翅膀。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牛钰与摩托车的帅气合影(图源个人微博)

现在,牛钰是一名短视频编导、摄影师,兼职平面模特,在短视频平台上拥有近百万粉丝。有时,她会给自己的小钢腿贴上贴纸,与摩托车帅气合照;也会穿着自己DIY的发光机械腿,自由洒脱地走在大街上;夜晚拍摄时,她还会用自己发光的右腿来补光。

在举起相机时,有人质疑牛钰无法保持平衡、完成半蹲等动作,但源源不断的约拍是她最掷地有声的回答。而摄影于她,是记录生活的印记也是照亮别人的方式。

在穿上闪光假肢出行时,有人批评她在炒作,但她仅仅希望用“这种拽”让更多残疾人能坦然走在街上。


“钢腿女孩”牛钰,穿越地震阴霾活成一道光亮

牛钰在2022上海春夏时装周时的走秀(新华社视频截图)

在登上时装周的T台后,她还曾大方调侃自己的方脸,拒绝容貌焦虑,告诉每一位女生要永远为自己着迷。

“我希望我们在小孩子心目中是帅气的钢铁侠,希望我们在大家心目中是勇气和力量。”走过黑暗,牛钰成了照亮他人的那道光。这道光,是不屈、坚强与勇敢,是自信、活力与热爱,也是牛钰青春岁月里最美的“勋章”。

“我以青春敬华年,再以永恒敬短暂,那些荆棘与星辰,同样耀眼。”这是牛钰最新合唱歌曲《我以青春敬华年》里的歌词,也是她给所有追梦青年的鼓励,“不论前路充满荆棘还是星辰漫天,我们依然坚定一往无前的信念。”

(本文综合自央视新闻、红星新闻、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