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媒体聚焦

为残奥会运动员画漫像,济南残疾动漫师也找到自己的光

发布时间: 2023-02-09 09:16:19 | 来源: 齐鲁晚报 | 作者: 孟杰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现在还是感觉做梦一样。”连续登上央视,又被自己喜欢的主持人“翻牌”,最近,丁姣虽然忙碌,但是心里却乐开了花。

这位90后的济南动漫师自收到国际残奥委会为北京冬残奥会绘制系列主题漫画作品的邀请后,一天都没有休息过,目前已经完成了14位中国冬残奥会金牌获得者的肖像绘画。在为这些中国夺冠的残奥会运动员记录他们精彩瞬间的同时,丁姣自己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最长29个小时没休息

困了就喝咖啡提神

15日上午,在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丁姣正在绘制中国在冬残奥会上第14金获得者孙奇的线稿。虽然距离冬残奥会闭幕已经有两天的时间,但北京冬残奥会系列主题漫画的绘制工作,丁姣每天还在加班加点忙碌。

这次冬残奥会的创作,在丁姣看来,比去年东京残奥会的要“复杂得多”。

“冬残奥会,都是冰雪运动,很多都看不到脸和面部表情,所以我就调整了绘画的方向。”丁姣告诉记者,东京残奥会期间的漫像作品,她倾向于刻画运动员的面部表情,且很多都是半身像,但这次,丁姣更看重的是展现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动态精彩瞬间,且大多都是全身像,这就要求丁姣要大量反复观看运动员夺金赛场上的视频。

除了创作过程中的复杂,丁姣还坦言,自己在东京残奥会后,在网上收获了一大批的“粉丝”,其中不乏几位她笔下的残奥会冠军,所以,在创作中,自己还会有一点“偶像包袱”,会在作品中加入更多自己的小心思,希望将最好的作品展示出来。

“我画画的速度都追不上他们夺冠的速度了。”因为更加复杂,平均一幅作品,丁姣都会花上大约5个小时的时间,在中国队集中夺冠的那几天,丁姣曾经连续画了29个小时没休息。“我记得应该是9号和10号的那两天,就一直在画,干脆就喝杯咖啡不睡了。”丁娇笑着说,虽然没休息,但自己当时竟然没感到困。

第一次尝试配音

期间被偶像“翻牌”

在这次北京冬残奥会系列主题漫画作品的创作中,丁姣还做了很多新尝试。为了配合央视一档短视频栏目的策划,丁姣尝试了为整个创作过程录屏,还在作品里献出了自己的配音首秀。

“那是央视策划的一档叫做《不完美小孩的完美梦想》的短视频,用漫画的形式讲述残奥冰球唯一女将于静的成长故事。”丁姣说,刚开始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自己是非常兴奋的。在这幅作品的创作中,她有了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首先是对作品的创作过程录屏,完整的录屏我是没有尝试过的。”丁姣说,另一个就是,这档视频里于静的语音自述,也是自己完成的。

“于静的意思是要找一个声音甜美,能表达出那种积极乐观状态的,对方第一次告诉我说让我录的时候,我当时是不敢相信的。”丁姣称,担心自己做不好,接到任务后,她先是给对方发过去了一个语音条,对方听后,首先对自己的声音做出了肯定,但也建议自己可以更加活泼放松。“这不就是平时的我自己吗。”没有了心理负担,只录了一遍,丁姣的配音就通过了。

“3月8日接到的任务,11日完成交稿,12日中午交了配音,晚上11点作品就出来了。”作品出来的当晚,北京冬残奥会中国队刚好获得了一枚残奥冰球铜牌,这让丁姣觉得更加有意义。“当时开心地想原地蹦跶”。

让丁姣开心想原地蹦跶的还有一件事,就是自己竟然又一次出现在了央视新闻里,而且这次,是自己的偶像朱广权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解说,这让自己异常兴奋。“我偶像呀,央视F4,我到现在还感觉自己在做梦。”3月13日晚,在央视新闻频道看到自己,丁姣兴奋地发了朋友圈,称自己要哭了。

作品让自己被更多人看见

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早在去年东京残奥会期间,丁姣就“火了”。

去年东京残奥会期间,丁姣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为获得金牌的中国残奥运动员一口气绘制了96幅漫画。这些漫画获得了很多残奥运动员的收藏和点赞,作品点击量逾亿次,丁姣所在的公司还收到了来自中国残联的表扬信。

自此,这位90后的济南漫画师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2021年10月30日,丁姣登上了央视 《新闻联播》;2022年的3月2日,丁姣又收到了国际残疾人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IPC)的邀请函; 3月4日,央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特别节目》,丁娇也再次出镜,为残奥会运动员们送上了祝福。

在为《不完美小孩的完美梦想》短视频进行创作时,在于静的成长故事中,丁姣也再一次看到了自己。在2岁时,丁姣因脊柱血管瘤疾病落下腿部残疾,历经几次手术和多年艰苦康复训练,才可以独立行走。在自己的努力下,丁娇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也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

“很多她人生中的转折点,看到希望时候的那种兴奋,遇到命运玩笑时候的那种不屈,都让我很有感触。”丁姣称,同样作为一名残疾人,她更能理解这些运动员们的不容易和付出。短视频的主题是“会让世界看到我”,丁姣也觉得,正是自己的这些作品,也让更多人看到了自己。自己也非常喜欢视频最后的那句独白:一起感受体育的乐趣,找到自己的光。

“不光体育,我们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领域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光。”丁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