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年度人物候选人

刘 钊

发布时间: 2023-02-10 09:0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号:CL57



聋人外卖员刘钊.jpg

推荐单位:中国网

推荐词:聋人骑手刘钊是8500万残疾人朋友中的普通一员,他不畏命运的不公,不向生活难题低头,用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把外卖骑手的工作做到极致。他积极向上、自信乐观、勇敢担当的精神成为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线。他和妻子以及不断加入外卖骑手的残疾人朋友们,正用他们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生活,他们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股强大力量,值得全社会去学习和传颂。

人物事迹:

一个不能用语言表达而且听不到的聋人怎么能完成一份骑手的工作呢?刘钊就向大家证明了,不但能够完成,而且还能创造单日送餐量最高的记录;不但能自己完成,还能带着同样是聋人的妻子和朋友们一起奔跑在送餐的路上,今天向大家讲述河北石家庄聋人骑手刘钊的故事。

大学高材生转行外卖小哥

刘钊生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两岁时生病导致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但刘钊从小好学,靠着坚强的毅力,逐渐学会了识字读书。从小到大,刘钊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初中、高中,英语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一名。”接受采访时刘钊会用手机打字,向记者们骄傲地展示学生时期的成绩单。2008年,刘钊被誉为“聋人小清华”的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录取。2012年6月,大学毕业后,他在石家庄找到一份网络开发的工作,一做就是6年多。

按照很多人的理解,网络开发可是个“洋气”的工作,非常适合聋人做,而且收入也不低。但是一段时间后,刘钊感觉到压力有些大,压力并不来自无法胜任工作,而是经常的加班让他无法陪伴孩子和家人。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加入了外卖小哥的队伍,一开始他也担心自己无法胜任,只是兼职,慢慢地,他开始喜欢上这个自由自在的工作,毅然辞职,要成为一名专职骑手。

刘钊工作照4.jpg

在质疑声中站上最高舞台

辞职后2019年6月的一天,刘钊把自己兼职跑单的记录递交给公司。质疑中,公司人事经理决定跟随刘钊跑一天单,一天下来,经理被他的能力和诚意打动。第二天,刘钊正式加入配送团队。

比起一般的外卖员,聋人“骑手”的平均送单量要少三到四成,沟通的时间成本也更高。当时,小组长都不愿意接纳刘钊,怕他拖团队的后腿。“为了证明自己,我起早贪黑,每天比别人多跑几小时。天气恶劣时,更是全天上线。”刘钊的坚毅超过常人。

刘钊的执着有了回报,2020年10月9日,71单,成为刘钊单日送餐量的最高纪录。当天他跑了12小时,成功登上石家庄市“蓝骑士”单日配送榜的第一名,头像上戴了顶金黄色的“王冠”。那一天,他发了一条朋友圈作为纪念,同事们纷纷给他点赞。

屡获顾客好评和“打赏”,刘钊觉得,“不能说话,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这样获得的信任和认可更真实。”

成绩的取得源自骑手秘笈

比起一般外卖骑手,听障骑手沟通的成本更高,且平均送单量要少三到四成。在送餐过程中,因为无法有效接收到手机提示音,刘钊不得不一直刷新手机屏幕;起初的几单,刘钊通过路人帮忙打电话送达。顾客打来电话时,他没办法直接回答;送到时,他听不清顾客说的“谢谢,慢走”。神奇的是,他的“差评率”比很多人都低。那是因为他摸索到一套自己独有的“秘笈”。

“拿到餐,我就给顾客发提前编辑好的消息,提醒他们看手机。如果5分钟对方没有回复,那就再发一遍。实在不行,就用‘AI通话’(一款专为听障人士开发的语音翻译传输软件)。”因此,刘钊手机备忘录里常年存着一份置顶文件:“您好,我是聋人骑士,已接到您的订单,稍后送到,请留意手机,谢谢。”

刘钊无法使用语音导航,有时路走了一半,却发现走错了,只能停在路边,看着地图记下路线再出发。闲暇时,刘钊便打开地图,在负责的区域内“巡逻”,力求记熟每一条道路。

最大的难题,是听不到顾客的声音。“有一次敲门后,人家迟迟不开。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顾客早就在屋里大声喊‘放到门口吧’,而我却听不到。”

刘钊觉得,每个人的人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如果被困难吓倒,那这辈子都会一事无成,只有迎难而上,想尽一切办法,用尽全部力气去解决问题,那人生才足够精彩。

刘钊工作照3.jpg

严谨的工作态度获得温暖无数

虽然是一位聋人骑手,工作中,刘钊并不希望大家迁就他。在他看来,能够得到“跟平常人一样的对待”就行了。他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有时也难免犯错误,即便如此,他仍旧收获无数温暖。

记得有一次,刘钊在桥西区新石中路“夜未央”美食广场收到两单任务后,便匆忙赶到商家取餐。一向严谨的刘钊在这次送餐前忽略了核对餐号和顾客信息。到达第二单顾客楼下时,发现顾客手机尾号和餐号对不上,这时刘钊才意识到出错了,他把两位顾客的外卖弄混了。

当两位顾客得知“骑手”是聋人时,都表示愿意给刘钊时间。然而这次粗心意味着刘钊不仅要被平台罚超时费,这一单还要由他自掏腰包。如果遇到顾客投诉,将面临被封号的处罚。

赶回店铺,当即将闭店的商家明白刘钊的来意,厨师马上重新点燃了炉灶。为了向顾客致歉,刘钊特意给顾客加一个13元的热狗。然而商家坚决不收刘钊的钱,他拗不过,在手机上打下“改天我再来付款”,一路小跑下了楼。见到顾客时,平台显示“派单超时32分钟”。他除了鞠躬致歉,还用手机打下一行字:“请别投诉我,谢谢。”当顾客向他示意不会追究后,刘钊长舒了一口气。此时,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平台对这一单的罚款明细。

那件事之后,本来就很认真的刘钊更加严谨了,他也因此收获无数温暖,比如,很多同行会让自己先行取餐,熟悉他的顾客会早早地帮他开门,有的人还会在平台中为他“打赏”,用留言送上鼓励……

2022年8月4日,室外温度达36摄氏度。在完成了20个订单后,刘钊筋疲力尽,可手机提示还有最后一单任务。“小区没电梯,还是7楼,我心里‘咯噔’一下,可还得咬牙坚持。”他照例给对方发了信息。当他赶到小区时,一位女士抱着孩子早已等在楼下,她接过餐,转而递了一瓶水给他。种种善意,让刘钊感到舒心与安慰。

刘钊外卖排名截图.jpg

最大的心愿就是帮助更多的人

在刘钊看来,外卖小哥就像城市的毛细血管,只有小哥们行动起来,流动起来,整个城市会显得更加有活力。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做好本职工作,照顾好家人,帮助更多的人。

刘钊的妻子是他的中学同学,也是听障人士。2014年,两人结婚,之后有了一个女儿,“我们听不到,但孩子可以。”为了抓住孩子学说话的黄金时间,夫妻俩早早就将孩子送去了幼儿园。每个工作日早上8点半,刘钊准时送女儿去上学,从家到幼儿园的路程用时20分钟,这几乎成了刘钊一天里唯一可以和女儿相处的时光。“我无法听到闺女喊我一声爸爸,但我可以用一辈子守护家人的笑容。”刘钊和妻子相信,只要积极向上,生活总会越过越好。

如今,为了改善家里的经济条件,毛瑢也开始做外卖“骑手”。有了刘钊这个“师父”,毛瑢入行显然要快一些。实际上,他们常常因为没办法第一时间听到派单提示音而错过订单,有时接到的单距离都比较远。但夫妻二人相互支持,从来没有抱怨过。所有的难题,他们一起化解。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聋人骑手在刘钊的带领下加入外卖小哥队伍,他们是一群充满阳光的骑手,在这座城市里穿行,刘钊和小伙伴们为这座幸福心爱的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点评:聋人骑手刘钊是河北省500多万残疾人朋友中的普通一员,他不畏命运的不公,不向生活难题低头,用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把外卖骑手的工作做到极致。他积极向上、自信乐观、勇敢担当的精神成为石家庄这座城市街头的一道风景线。他和妻子以及不断加入外卖骑手的残疾人朋友们,正用他们顽强的生命力,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的生活,他们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的一股强大力量,值得全社会去学习和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