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创荟萃

翰墨飘香——崔承顺老师教授书法

发布时间: 2023-02-17 08:3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锦栋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2023年2月14日,中国科学院书法家协会主席崔承顺先生来到松鹤楼,为好朋友和学生讲授书法写作的技巧和笔法。

崔承顺,字叶川,号和颜,祖籍内蒙古赤峰克旗。中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历任北京中国书画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科学院文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书法协会会长,东方白马书画院副院长、国际文人画家总常务理事,中国扇子艺术学会第六届会长,北京美术书法研究院副秘书长、中国民族画院顾问,菩提书画院终身教授。

《吉祥止止》出自《庄子·人间世》“瞻彼阕者,虚室生白,吉祥止止。第一个止字是留止的意思,第二个止字是助词。指喜庆。吉祥止止,福德绵绵。

毛泽东诗词《忆秦娥·娄山关》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该词通篇只有四十六个字,篇幅虽短,但雄奇悲壮,气势如虹,寥寥数笔,份量很重,像一幅出自大师手笔的简笔画,笔简而意无穷,勾勒出一幅雄浑壮阔的冬夜行军图,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胸怀,反映了作者的乐观主义精神和作为一代伟人指挥若定的气魄。

《仁者无忧》,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出自:《论语·子罕》。

意思是:孔子说:“不断地求取知识,以至于不在对现实世界的事物产生困惑;真诚的待人如己,以至于不在为个人得失而忧愁;勇敢的实践前行以至于不在畏惧任何困难。”

为上海靖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强先生赠送书法作品《仁者无忧》。

崔承顺老师徒弟张锦栋和弟子冯连营一起,祝福崔老师健康长寿,艺术青春永驻,感谢崔老师多年来的教育和支持。弟子张昊武在海南发来视频,祝福崔老师身体健康,幸福永远。

书画教学活动安排在松鹤楼大酒店,参加活动的还有:

中国科学院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蒋协助先生,中国科学院书法家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健华先生,中国科学院书法家协会理事王秀华先生,中国科学院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崔承顺先生弟子张锦栋先生,中科星宇天文科技研究院陈同水先生,北汽集团卫金平先生,上海靖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强先生,菩提书画院郭瑞琴女士,崔承顺先生弟子、著名书法家冯连营先生等,大家一起度过这么特殊美好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