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中国好人”张心亚:暖心助残十八载,用关爱照亮每一位残障人士的心

发布时间: 2023-03-20 13:52: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一凡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中国网讯(记者 吴一凡)志愿者工作是温暖的,是无私的,是奉献的,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在上海虹口的曲阳社区有这样一名志愿者,她坚持助残十八载。十八年来,她像一缕阳光,让残障人士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似一泓甘泉,滋润着干凅者的心田;她是残障孩子们的“张妈妈”,是每一个社区残障人士的“知心朋友”,她叫张心亚。

image.png

张心亚(左)被残障孩子们称为“张妈妈”(受访者供图)

志愿助残,她以爱心“灌溉”

在曲阳路街道的“阳光之家”,只要提起“张妈妈”每个学员都会露出笑容。十几年前,张心亚带着智力障碍的女儿来到了“阳光之家”,面对这些与自己女儿有着相似遭遇的残障孩子,她毅然决定把对女儿的爱,倾注到“阳光之家”中每个孩子身上。

在刚开始助残工作的时候,张心亚就遇到了难题,“在那个年代,家长们都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家里有一个残障孩子”,张心亚说。为了让更多的残障孩子走出家门,张心亚经常需要和其他助残员、志愿者们,一家一家上门动员,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陆元祥就是“阳光之家”的学员之一。“十几年前他来的时候还流着口水,又是智力残疾又是肢体残疾,走路也走不稳,我们时常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他也很喜欢和我交流,只要我一踏进‘阳光之家’,他就给我敲背、揉肩”,张心亚微笑说到。

在“阳光之家”成立初期,孩子们情况不一,有的甚至不会说话、吃饭。张心亚从简单的生活自理技能开始,倾注对孩子们的爱。要教会智障孩子各种知识和技能,是需要特别的耐心和爱心的。看似一个简单的动作,他们今天学明天忘,张心亚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信心,手把手地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反复教,有时甚至需要教上成百上千遍。可以说学员们的点滴进步,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汗水。

image.png

张心亚与残障孩子们游戏互动(受访者供图)

无私忘我,她为孩童“筑梦”

2012年张心亚在曲阳路街道的支持下,成立“张心亚助残工作室”。十八年来,她把所有的精力和热情都奉献给了助残事业,带领志愿者们以残障人士的需求为导向,先后服务残障人士和社区居民:50万小时,52万人次。

“真的很忙”,张心亚说,“我一直调侃自己,在课堂上我是辅导员,在生活中我是保育员,我还是调解员,最后我还是清洁工。家里电视没空看,我平时上班,白天要出来给学员搞活动,回到家里要写信息,做台账,经常忙到晚上12点半、一点钟。”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里,张心亚会带着孩子们走出“家”门,来到公园、湖畔、动物园,让他们拥抱大自然;带着他们去参观博物馆、上海书展等,让他们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她还自编节目,经常带着孩子们到各社区居委去演出,带他们到敬老院和共建单位去联欢、去慰问,让孩子们懂得:我们要感恩,要回报。为了学员们的成长,张心亚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和空闲时间,当看到他们的点滴进步时,她感到无怨无悔。

image.png

张心亚教授残障孩子们插花手工技巧(受访者供图)

image.png

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为社区残障人士举办沙龙活动(受访者供图)

2017年初,张心亚被查出罹患胃癌,即便在治疗期间,她也不忘残障孩子们,多次前往探视,带领孩子们开展活动。经过治疗调理后,张心亚回到了志愿服务的第一线,她说:“作为志愿者,我要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残疾人事业;作为母亲,我要把爱心无私地奉献给智障孩子们。”她像一缕阳光,让残障人士感受到了人间温暖。

残健融合,她帮助残障人士找回自信、融入社会

“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是一个志愿者团队,自成立以来,带动了一大批爱心人士,投入到社区助残事业中。张心亚带领志愿者们,以残障人士的需求为导向,为残障人士开展教育,特奥,法律,社会共建与融合,康复,文艺,技能等七大类服务,成为虹口区首个专职服务残障人士的社会组织。

image.png

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为社区残障人士举办活动合照(受访者供图)

工作室还举办了残障人士“七彩阳光”画展、“闪光的瞬间·曲阳的亮点”残疾人摄影展、“我运动·我快乐”残疾人运动会等活动,为残障人士找回自信、融入社会搭建了舞台。曲阳残障人士也不忘感恩、回报社会,每逢学雷锋、助残日和敬老院慰问等节日活动,都能见到他们身影,工作室也荣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上海市助残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志愿服务优秀品牌”、“美哉虹口社区生活秀”爱心公益奖等。

张心亚的荣誉档案也有很多: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上海市老有所为之星、上海市世博工作先进个人,等等。“我只不过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不要感谢我一个人,应该感谢我的志愿者团队、爱心企业,是整个社会的温暖,才能让我们这些孩子们得到健康的、快乐的成长”,张心亚说。

如今,上海张心亚助残工作室的注册专职志愿者已经有67名,社会志愿者超过400名,爱心接力棒正在不断传递。已是古稀之年的张心亚也依然奔波在助残之路上,燃烧自我,奉献热情,释放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