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陈良杰:“指尖上的飞人”——每分钟打300多字获世界冠军

发布时间: 2023-04-07 08:54:36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宣佳、艾伯宁、张雪飞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于3月25日在法国梅斯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29位残疾人选手克服国际大赛经验不足、参赛项目少等不利因素影响,在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中,取得6金7银7铜的好成绩,为国争了光,为8500万兄弟姐妹争了气,彰显了比学技能、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志气和勇气。

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获奖的残疾人能工巧匠们,感受他们的风采。

人物介绍

image.png

陈良杰,男,1986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制稿主管。他虽有听力障碍,却乐观积极,在工作中刻苦钻研,主动向师傅请教或在网上自学,认真仔细,十几年制稿设计鲜有出错;耐心沟通,以纸写、微信等方式,主动克服设计沟通障碍。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参加职业技能赛,从2011年至今,他几乎包揽了从嘉兴到全省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冠军。先后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浙江金蓝领”等荣誉称号,2020年初被授予“浙江省政府个人二等功荣誉。在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项目比赛中赢得金牌。

人物事迹

陈良杰是浙江嘉兴人,1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听障,但他每天坚持苦练,2006年,考入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计算机专业。据悉,一般人的打字速度在每分钟200字左右,而陈良杰现在的录入速度在每分钟320-330字左右,且速度平稳。培训老师这样评价:他就是世界冠军的水平!

image.png

由于先天听力残疾,在无声的世界中,陈良杰的求学之路及职业发展异常艰辛,只能通过纸笔、读唇等开展沟通交流。2009年6月,陈良杰加入了浙江省平湖市景兴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担任制图员,虽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但没有工作经验且不能正常沟通,制图需要使用的CAD、CDR、AI等软件不能灵活应用。不服输、不认输的陈良杰没有被打倒,利用业余时间购买课程废寝忘食的自学,工作时间经常向师傅求教,查看前期档案弥补工作经验。师傅们也是被这样一个优秀的残疾人所感动,不厌其烦的通过手写、聊天工具对其进行指导,最终,陈良杰熟练掌握了设计软件,也熟悉了纸箱生产工艺,在制图员的岗位上扎下了根。

2011年起,身残志坚的陈良杰在工作岗位开始崭露头角,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先进残疾员工、最美助残干部,尤其是在计算机文本处理方面展露极高的天赋;2012年9月,荣获景兴纸业集团职业技能比赛--计算机文本处理第一名并多次蝉联;2013年5月、2014年7月、2016年6月均荣获嘉兴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英文文本处理第一名;2014年9月、2017年7月荣获浙江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第一名;鉴于以上荣誉,2018年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赛无止境,2019年10月,荣获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文本处理第一名,实现计算机文本处理大满贯;2020年4月荣获浙江金蓝领,2021年7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2021年12月荣获浙江青年工匠。

image.png

“我的爸爸超厉害!”每当家里来客人,陈良杰6岁的女儿总要拿出一块块奖牌“炫耀”。只有陪着陈良杰一路走来的妻子知道,这一块块沉甸甸的奖牌背后,凝聚着日复一日的汗水与泪水。每次比赛前,陈良杰都会加强训练,每天4小时的中英文混合打字练习,打字速度保持在每分钟230个至250个之间。这样的高强度,导致陈良杰双手经常抽筋。

比一般人更拼,是不少人对陈良杰的印象。“但凡有紧急订单,交到良杰手中,最放心!”单位领导还记得,当时有个紧急订单,上午10时通知,当天18时要装车运走,且是最难处理的改版。改版订单需要先从400多款订单中精准找出原版,再根据客户要求一点一滴细微调整,交付通常需要两三天。可陈良杰愣是一动不动,在电脑前跟客户“聊”了3个多小时,反复调整十多次。直到确认定版,陈良杰的饭菜还放在电脑旁,早已凉透。

image.png

单位招募听障人士时,陈良杰主动请缨当编外“招聘员”,让公司方面和听障人士无障碍交流:听障人士入职后,又热心地帮他们解决难题。22岁的听障小伙赵大保在晋升副机手后,承担起车间流水线设备管理维护任务。一收到通知,赵大保就第一时间向陈良杰报喜。“宿舍是他协调安排的,连脸盆、毛巾都是他给我买的。”赵大保给记者写下了这样一行字。

image.png

有了陈良杰作榜样,公司专门成立了听障人士机器组,共招募了13名听障人士。“虽然听不见,但只要踏踏实实努力,我们的人生同样精彩。”采访结束时,陈良杰用手语说出了自己对听障人士的鼓励与祝福。翻飞的手势中,他的笑容温暖而坚定。

(图片及素材来源:综合中国残疾人就创业平台、浙江日报、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国代表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