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湖南新化木雕“守”艺人“雕”出残疾人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6-12 09:4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傅煜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奉湘波在创作中。受访者供图。

随着手指灵活摆动,木屑不断翻飞,一块平淡无奇的木头在奉湘波的刻刀下变得生动起来,两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渐露雏形。

走进位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湖南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的潇湘木雕有限公司,一个由木雕构筑的大千世界展现于眼前。从飞禽走兽到山水田园,再到憨态弥勒、飞天仙女等,这些栩栩如生、赋予静物以灵动生命形态的木雕艺术品,许多都出自奉湘波和他的残疾人学徒之手。

今年41岁的奉湘波是新化县水车镇紫鹊界村人,年幼时因家贫无钱医治小儿麻痹症而落下左腿残疾。由于祖父和父亲都是木匠,从小耳濡目染,他也喜欢上了长辈从事的这个行当。

16岁那年,奉湘波踏上外出求艺之路,成家生子后又辗转沿海多地打工谋生。“作为一名残疾人,找工作困难重重,即使勉强找到合适的,到手的工资也不高。”回忆起那时的坎坷经历,奉湘波难掩辛酸。

常年漂泊在外,家中老小一直是奉湘波最大的牵挂。2015年,他回到家乡,打算凭借雕刻手艺自己创业。作为当时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奉湘波成为驻村工作队的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各方努力顺利获得10万元无息贷款,办起木雕制作坊。

在当地政府的关怀和帮扶下,凭借精湛的技艺,奉湘波取材广泛、造型细密的作品很快受到市场欢迎。一年后,他主动申请摘掉“贫困帽”,木雕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创业成功后,奉湘波不忘回馈社会。深知残疾人在外务工的困难与不易,他进一步扩大规模创办的潇湘木雕有限公司,招工招徒都会优先选择残疾人,并免费给他们提供培训和前三个月的食宿。

奉湘波(左)指导学徒雕刻。 傅煜摄

奉湘波(左)指导学徒雕刻。傅煜摄

“一路走来,多亏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残疾人朋友自立自强。”目前,奉湘波的企业共带动32名残疾人及脱贫户就业,在公司接受技能培训并就业的,每年可拿到2万元到4万元不等的工资。

在自身企业做大做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的同时,奉湘波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牵头发动100余名爱心人士建立助学基金,连续多年为当地中小学捐资兴教;通过不断钻研精进木雕技艺,他还多次在省级、国家级残疾人技能竞赛中获奖,被评为技术能手。

“娄底市青年工匠之星”“娄底市劳动模范”“湖南省自强模范”“中国青年创业奖·促进就业特别奖”……众多证书和奖项,见证着奉湘波的成长与进步,也让他时刻感受着作为雕刻匠人的自豪。

“特别希望培养更多后辈新人,让木雕工艺发扬光大。”谈及未来,奉湘波表示,希望通过打造非遗文化馆、开办开展兴趣班和研学活动等方式弘扬传统木雕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并传承这门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