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一名军残老兵的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3-09-25 09:02: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清晨七点半,和过去20多年的每个早晨一样,刘殿亮的身影,又准时出现在矿工下井前的班前会上。

尽管告别军营已经几十载,但军人的性格与作风,在年逾七旬的刘殿亮身上未见丝毫消减。而它们也伴随这位倔强的军残老兵,在巍巍吕梁的壮阔山间,划出了一条闪耀家国情怀的人生轨迹。

初入行伍,危难之时显身手

从小出生在吕梁一个革命家庭的刘殿亮,父母都是抗战时期的老地下党员。从小受家风熏陶的他,在18岁时参军入伍。凭借着过硬的军事本领和政治素养,不到半年便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在当年北京军区的全军大比武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然而,正当刘殿亮的军旅生涯一路向上之时,一场意想不到的沉重打击,降临到这个年轻人头上。

1975年7月,河北省围场县城内一处大型弹药库被犯罪分子纵火,引发剧烈爆炸。据河北省承德市档案馆《承德地区大事记》记载:邻近房屋短时间内倒塌数百间,周边单位工作人员及普通居民遭受伤亡。

彼时,刚提拔为排长的刘殿亮接到抢险命令后,带领一个班的士兵,数次冲入爆炸中心区域,疏散、救援被困群众。但在最后撤离的关头,不幸被爆炸抛入二十余米高空,双腿严重损伤,事后被鉴定为股四头肌粘连。

因为自己的英勇无畏,刘殿亮荣立三等功。但同时送到他手中的,还有一张二级甲等伤残证书。

接下来的人生路,该何去何从?命运给这个20岁出头的年轻人出了一道残酷考题。而他的回答是:不认命。

凭着坚韧不拔的精神,刘殿亮用两年时间咬牙度过了康复期,并在随后的工作中拖着需要定制裤子和鞋子的伤残身体,依旧为部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被上级授予“身残志不残,继续革命不停步”等荣誉称号。

返乡创业,扼住命运的咽喉

在坤龙煤业矿区的一角,有一排建于上世纪的老旧楼房。虽被弃用多年,但当年人来人往的喧闹繁忙,犹在眼前。

“这片办公区,是建矿初期我们自己盖的第一批房子。当时这条山沟里除了几个没有窗户的土窑,一片荒芜。山上没有树木,也种不了庄稼。”刘殿亮说。

image.png

转业前的刘殿亮

1997年,刘殿亮从部队转业,担任山西省人武学院副院长。但不久后一次回乡探亲的经历,又让他的人生驶向了新的方向。

“那年六一儿童节,母校的师生们给我写了一封信,邀请我去参加他们的活动。我很激动,但当回到母校的那一刻,心里却有点酸酸的。因为孩子们和我那时候一样,还在以破庙当作教室,还在用我用过的破烂课桌椅。”刘殿亮说。

离家多年的他,被家乡依旧没有摆脱贫困落后所震动。但以自己当时的能力,并不能改变些什么。

于是几年后,刘殿亮拿出当年面对伤残时的坚定决心,舍弃军干的优越待遇,选择辞职创业。

位于晋中西部的吕梁市,是我国优质主焦煤的主产区之一。但在上世纪90年代,煤炭行业远不是日后那样火爆。建设、经营一座煤矿,也不是简单的事情,要承担极大的风险。

创业初期,由于当时资金、技术和经验的严重缺乏,刘殿亮的煤矿先后折腾了8年的时间,才正式投入生产。以至于当第一桶煤出井的时候,现场所有的人“笑着笑着,又都哭了”。

image.png

创业初期的刘殿亮

凭借着军人特有的顽强意志力,刘殿亮挺过了那段没经验、没人才、没技术、没资金的寒冬岁月。随着中国经济在新世纪的跨越式发展,能源行业一跃成为支柱产业,坤龙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先后被吕梁市、中阳县授予“经济效益优秀企业”、“吕梁地区乡镇企业五十强明星企业”、“吕梁市安全生产先进企业”、“经济效益功臣企业”、“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此时的刘殿亮,终于有了兑现自己初心的能力。

家国情怀,老兵诠释吕梁精神

每天安排完工作后,刘殿亮喜欢拄着手杖,沿着自己带领职工花费十多年时间修葺的山路,爬上附近已然完成绿化的山头,一边眺望这片养育了自己的土地,一边思索自己还能够为家乡做些什么。

“我们残疾人能够有现在好的生活,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鼓励。杜富国等年轻一代军人楷模的事迹,也时刻督促着我这个老兵不忘初心,尽一切能力去回报社会。”刘殿亮说。

2004年,业务刚开始好转的刘殿亮,就把第一桶金全部用在了母校的建设上。他先后来到吕梁市设计院、重庆市美术设计院,请专家对家母校的重建进行规划,并一再强调“不要考虑资金,既然修就要一流”。

一年后,两栋二层教学楼拔地而起,硬化操场、标准厕所、蓄水窖、旗台、花圃、围墙、锅炉房、水暖电一应俱全。学生统一购置了被褥和餐具,还新建了文化长廊、露天剧场,极大地丰富了周边七个村群众的文化生活。

此后,刘殿亮又陆续出资兴建了土河小学、高家沟学校等当地学校。同时整修公路20多公里,绿化荒山2000多亩,各项公益捐款累计近3000万元。  

捐资助学外,刘殿亮也没有忘记身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不仅在企业内部将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更在今年申请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并修建高标准国史展馆,供吕梁市、中阳县的各单位及广大中小学生免费参观。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七十年弹指一挥间。身残志坚的刘殿亮,以顽强奋斗的人生诠释了薪火相传的“吕梁精神”,用感恩奉献书写了一名军残老兵的家国情怀。

(供稿单位: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