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头条

守护每颗“星星”的光芒

发布时间: 2023-11-21 08:49:04 | 来源: 兰州日报 | 作者: 安周霜 费勇玮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孤独症儿童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犹如天上的星星,独自闪烁。有人发现了他们的孤独,也发现了他们的光芒,从此,“星星”也有了守护者。当童真的世界遇到善良,生命里散落的碎片被一片片拾起。

11月中旬的兰州寒风凛凛,兰州团市委的青年之家时不时传出欢声笑语,一场关于特殊儿童的特长教育培训课正在这里进行。这个由马晓菲创办的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免费培训班已持续了7年之久,刚开始只有3个孩子,如今发展到120个,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他们给这些孩子带来了希望。

image.png

马晓菲的孩子在3岁多的时候确诊为孤独症,之后她带着孩子到处治病。“最多的时候,我要往北京跑二十多趟,我不是在去北京的路上,就是在北京的医院,那个时候已经忙到没有时间去难过,家里都是这样的氛围。”马晓菲说,辗转多次她发现没有很好的办法能让孩子完全康复,而且漫长的治疗过程和昂贵的治疗费用让很多家庭无法负担,大多数这样的孩子只能被“圈养在家里”。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青年之家的很多孩子,在许多方面很有天赋。有个叫许洁的小女孩,在妈妈的影响下,做的手工剪纸栩栩如生,还有的孩子在音乐以及绘画方面十分出色。马晓菲说:“就一个红绿灯过马路,教了我儿子三年时间他也没有学会,但有一天我发现,他把一首歌听了四五遍后就能唱出来,我就想,为什么要教他不感兴趣的东西,我们能不能在他感兴趣的方面入手,让他做自己喜欢的事。”

image.png

马晓菲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个队伍。26岁的郑媛每个周末都会来青年之家,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现在好像成了一种习惯,每到周末就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你该去做这件事了。”她说,“每周一次的短暂艺术疗愈,令人特别开心、满足,看着孩子们欢唱跳舞,那种幸福的画面很感人,这就是做青年公益的意义吧。”

马晓菲曾经用了将近三年时间才走出儿子确诊的阴霾,当时医生给了她一张表,说可以去当地的残联给孩子办理残疾证,后续会有多方面的政策优惠,那张纸被她放在抽屉,直到孩子面临上特殊教育学校,才被她拿出来,也是这个时候,她才愿意直面现实。

image.png

也许是自己淋过雨,才想给别人也撑把伞,马晓菲看起来柔弱的身躯却拥有强大的能量,在救赎自己的同时,不忘伸手拉别人一把。她了解到,这些孩子的家长也需要关心和帮助。“在很多时候,我们会举办家长心理沙龙,我们经常说帮助这些特殊的孩子,其实我们也应该帮助这些家长和家庭。”马晓菲说。

“我们这样的群体,哪有权利去追求幸福?”有些家长说。“我经常会纠正他们这个思想,我意识到对于家长的心理建设也非常重要。”马晓菲说,通过帮助,很多家长渐渐走了出来,还组建了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家长志愿服务队。现阶段,这些家长在幸福感体验方面有所提升。

“从预期的效果来说,这条路任重道远,我们依然会坚持把这个方面做得更好,只有家长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孩子们精神状况才会越来越好。”马晓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