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逆风成长——宝应轮椅作家许长青

发布时间: 2023-11-28 15:24: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宝应县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宝应县70后的许长青,是一位轮椅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在与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症的抗争中,许长青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笔耕不辍,用文字感悟生活讴歌时代,创作了一百多万字的文学作品。

image.png

采访许长青的时候,由于母亲在南京哥哥家,这段时间只是许长青和父亲一起生活。除了与家人的日常交流,写作就是许长青生活中的主旋律。

image.png

许长青出生教育世家,家中有浓厚的读书氛围。由于身体原因,许长青与大学失之交臂,在从事教育的父亲鼓励下,从小爱读书的许长青走上了写作之路。2012年,许长青第一部小说《空格》出版,同年又被选拔为“江苏好青年百人榜”。因为这两件事,许长青身患进行性肌营养不良重症坐轮椅写作的真实情况被公开。许长青感受到社会并没有因为残疾人的身份而忽略她的存在,因此她更加正视自己残疾人写手的身份,将目光和笔触更多地转向书写残疾人。

image.png

目前,许长青已出版《空格》《寻找熹微》《残之梦》等五部长篇小说,其中《残之梦》被中国作家协会列为“2016年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国梦’主题专项”,2017年出版后,又获得扬州市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同年,许长青加入了中国作家协会。去年,许长青创作的残疾儿童长篇小说《逆风成长》又被江苏省残联列为扶持作品,也即将出版。此外,许长青还积极参加各类征文,短篇小说《祖父的桥》荣获《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残联宣文部等联合举办的“献礼新时代征文”一等奖,短篇小说《鹤归来》荣获2022年“首届国际华文生态文学奖”小说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