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体育健身

冬残奥运动员的龙年目标:备战米兰

发布时间: 2024-03-05 08:59:2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程楠、郭刚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身背气步枪,23岁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杨倩茹在雪道上迅速滑行,身旁的队友们也你追我赶。

今年1月以来,北京残疾人越野滑雪集训队的杨倩茹和来自全国多地的残疾人雪上项目运动员陆续抵达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展冬季训练。

冰天雪地中,越野滑雪和射击训练同步进行。50余名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集训队的队员们不畏严寒,刻苦训练。

“大家都摩拳擦掌,希望持续提升自己的成绩。”杨倩茹说,自己在农历龙年最大的心愿,就是积极备战2026年米兰-科尔蒂纳丹佩佐冬残奥会,争取那时站上领奖台。

2022年,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杨倩茹在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中距离和长距离(视障)比赛中均获得第五名。“我虽然看不清世界,但想让世界看到我。”她说。

2022年3月11日,中国选手杨倩茹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根据北京冬残奥会比赛规则,视力残疾的运动员参加冬季两项项目时,需在引导员引领下完成比赛。运动员使用电子气步枪时,通过感受激光射线的准确度,以声音频率作为反馈信号,调整射击角度,实现最佳射击。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西扩”的重要支点之一,2019年建成投用的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由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授牌。基地建有宽8米、长5公里的越野滑雪赛道和面积2100平方米的冬季两项训练竞技场,可以开展多项不同级别的冰雪赛事。

甘肃省白银市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承办国家级赛事。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北京冬奥会技术官员、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负责人何晓兵介绍,为了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前来集训,基地在2023年底完成残疾人友好设施改造和越野滑雪赛道铺雪工作。“我不仅希望集训的运动员们都能调整好状态,也盼望大家在未来的大赛上取得突破。”

2021年初,基地曾举办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冠军赛。2022年初,参加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比赛的国家集训队曾在这里备赛。2023年初,基地还举办了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和冠军赛,是北京冬奥会后中国举办的首个冬季两项国家级赛事。

杨倩茹表示,这里的硬件设施很棒,冬季两项靶场设施与北京冬残奥会的设施基本一致,食宿等后勤保障水平也能达到大型赛事标准。“越野滑雪赛道的铺设非常专业,在这样的赛道上训练,能增强耐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