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这群特殊孩子上央视了!

发布时间: 2024-03-07 09:23:09 | 来源: 江苏残联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欢天喜地庆丰收》让我们看到了戏剧教育的意义所在,这群特殊孩子用乐器之王唢呐奏响了他们对于土地和丰收的礼赞,让观众看到了他们的情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编剧王甦在观看了残疾儿童表演的情景舞蹈剧《欢天喜地庆丰收》后,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江苏省唯一入选作品,《欢天喜地庆丰收》参加了2024年由国家文旅部组织的全国文化馆“乡聚中国年”大型文艺演出,并在央视17套展播,仅在央视频已有超过五万人观看。这个由徐州市铜山区特殊教育中心参演的情景舞蹈剧把传统音乐独特的艺术魅力与现代舞蹈相融合,抒发了农民丰收的喜悦,舞出乡村振兴的活力,给观众以全新的观感体验。

为了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铜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与主创团队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大家认真组织,精心编排。由于参演的特校学生基本都是零基础,排练初期的艰难可想而知。一开始是基本技能的练习,例如韧带拉伸和身体的柔韧性训练。这种训练非常痛苦,训练时间恰逢炎热的夏季,大家汗如雨下。动作的精益求精与高标准,让练习经常出现“返工”的情况,但参演的特殊孩子们克服了重重困难,让人感动。

随着不断地练习,排练内容也会变得更加复杂,涉及到更多的技巧和动作组合,这需要舞者在体力和精神上都做好充足的准备。“除了个人技术和体能的挑战,我们还需要和乐队成员协调一致,面对日益严格的排练标准,大家毫不退缩,在不断地尝试和失败中培养出坚韧的精神和对艺术的热爱。”特殊教育学校的相关负责老师对孩子们出色的表现赞不绝口。

《欢天喜地庆丰收》以江苏柳琴戏音乐元素为基调,音乐地域特色鲜明,具有浓郁的苏北地方风味。并在原有器乐表演的基础上,融入了特校孩子们丰富的舞蹈表演形式,生动描绘出丰收时节农民们洋溢着幸福笑脸的美好景象。“不仅是节目想传达的这种喜悦,节目背后特殊孩子们的汗水,也一样令人动容!”徐州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参演对于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他们也必将有所收获,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