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热点一

把直播当农活,襄阳残疾男子弃高薪返乡当村播,年销售农产品300万元

发布时间: 2024-04-11 12:46:36 | 来源: 荆楚网 | 作者: 周萍英、白菲斐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大家好,我是长建,欢迎来谷城堰河品茶!”4月5日一大早,家住湖北襄阳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的李长建就开启了直播,和网友们开启一场采茶、制茶、品茶的茶乡之旅。

李长建直播带货(受访者本人提供)

今年44岁的李长建是乡亲们口中身残志坚的“自强哥”。2019年,他辞去了在国外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成为一名“兴农人”。如今,他通过实体店和电商线上+线下的融合模式,不仅把自家的山货卖了出去,还带动周边群众一同发展,让乡村的特色农产品端上全国消费者的餐桌。

不甘流水线打工,自学设计出国任高管

1980年出生的李长建自小在农村长大,两岁时,因为一场意外,他的左胳膊被烧伤,落下四级残疾,干不了重活。

1997年,李长建决定外出去广东打工。他先是在一家鞋厂的流水线上工作。由于左手不方便,导致他干活总比别人慢很多,收入也有限。但他并没有因此而自暴自弃,开始琢磨着如何用脑力赚钱。

时间做久了,李长建发现,一个鞋样只能流行一段时间,鞋厂就得重新设计新款鞋样。掌握了制鞋流程的李长建开始对鞋样进行研究,想出不少花样,慢慢进入了鞋厂的设计部。

到了2016年,李长建已经成了制鞋厂的设计“大咖”,在行业内小有名气。一次偶然的机会,越南一家鞋厂邀请他过去担任鞋厂高管,年薪超20万元。想着人生应多些阅历,他便带着妻子赵玲玲一起到了越南。

“国外赚钱再多,也不如在家乡好。”2019年春节,李长建带着赵玲玲回到老家堰河村,发现村里的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还准备建设民俗园二期时,他从中嗅到了商机,决定返乡创业。“既能照顾孩子,还能照顾70多岁的老母亲。”

村里开起咖啡馆,以茶为料研发新产品

堰河村位于谷城县西南山区,隶属于“湖北十大名茶之乡”湖北省五山镇,该村于2019年底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还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李长建绕着村里转了一圈又一圈,思考着回村能干啥。

他发现民宿、农家乐、农产品销售店都有了,唯独少了一个可以让游客歇脚闲谈的地方。由于在越南常常喝咖啡,他灵机一动,决定在乡村开一家咖啡馆。

堰河味道咖啡馆(白菲斐摄)

“来堰河旅游的城里人多,来乡村咖啡馆喝咖啡,能喝出和城里不一样的味道。”李长建和妻子到上海进行了系统的学习后,开始了回村的计划。2019年9月,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堰河味道咖啡馆正式开业。

喝咖啡还得配点甜点,结合堰河村丰富的茶资源,李长建研发了一款名为茶乡酥的糕点,以奶酪和茶叶末为主原料,吃起来香酥清脆,茶香味十足。除了卖咖啡,李长建还将自家产的鸡蛋、腊肉等农产品摆在咖啡馆里展示,这些农产品也受到了游客的欢迎。

游客在咖啡馆休憩(受访者本人供图)

时间长了,李长建想着如何帮周边村民一起销售农产品。2020年5月,为应对日益变化的消费市场,李长建和妻子以堰河味道咖啡馆为平台,创建了“堰河味道”农产品品牌,把堰河村的香菇、木耳、茶叶、腊鱼等30个品种的优质农产品打包塑造统一品牌对外销售。

事实果如他所料,村里的咖啡馆吸引了许多城里的游客,大家来品尝咖啡的同时,还会买香菇、木耳、腊蹄子等山货带回城里。

他把直播当农活,新农人变成“兴农人”

近几年,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李长建开始了新的探索。2022年8月,李长建开通了“长建的乡村生活”抖音号和视频号,开始利用网络短视频宣传堰河村,2023年,李长建又开通了直播带货,把手机当农具,把直播当农活,当起了“新农人”。

“这杯手工茶,经过采摘、杀青、揉捻、炒制等步骤,冲泡出来茶色清明,茶香悠远。”在李长建的直播间里,他热情地介绍着2024年新茶的制作过程,全国网友也纷纷下单。“我们的茶叶还销售到新疆、西藏等地。”他说。

堰河味道农产品(白菲斐摄)

除了网络销售,李长建还在襄阳市区开了一家名为“堰河味道”的直销店,推介、展示、售卖堰河村地道的农副产品。与此同时,他还把城里的市民接到乡村去游玩,每周双向奔赴,乐此不疲。

如今,借助线上线下融合的电商模式,李长建年销售农产品超过300万元。他说,从“新农人”到“兴农人”,自己还将不断探索,将美食、文化、旅游三者深度结合与挖掘,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回馈家乡父老,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