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邓越 插上飞鱼之翼

发布时间: 2018-07-11 09:06:56 | 来源: 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破纪录,她将此前的纪录提升了10余秒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高处的计分器上数字定格在“1分34.04秒”,这是全国残疾人在S4级100米自由泳项目的最新纪录。此前的纪录为1分45秒,邓越将此整整提升了10余秒,“训练中最快一次游到1分38秒,这么快还是第一次。”邓越说,她从未想过自己能在正式比赛中打破纪录,以至于上台领奖牌的时候还没回过神来。直到回酒店,省队的队友们将比分牌的照片发到微信群中,大家刷着“666”,她心里才真正地开心起来。

本届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中,邓越还以44.74秒的成绩拿下50米自由泳金牌,她已经4次成为全国冠军了。在她的荣誉记录中,省级运动会拿过7金3银,2015年全国残运会拿过2金3银并打破世界纪录,两年前的里约残奥会,她还代表中国获得过1银1铜的佳绩。目前,SM2级15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依然由她保持,三年前的那天,媒体们用“东道主四川可谓势头强劲”来描述她和她的队友们。

邓越的妈妈虞海霞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果女儿要在游泳竞技上走得更远,唯一的路径是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残奥冠军班。现在邓越在读高一,她必须于两年内成为世界冠军,以达到残奥冠军班的硬指标。邓越说,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拿一枚金牌,是她现在的目标和梦想。

学游泳,“在水中我找到了自由前行的快乐”

邓越出生在重庆,1岁的时候,她被确诊为脑瘫。拿到医院给出的确诊报告,虞海霞和丈夫难以接受这个事实。“看着女儿,经常以泪洗面。”虞海霞和丈夫都在大学任教,读书期间他们双双是学霸,很为女儿的命运担忧。

既然生下了女儿,就要对她的未来负责。医院里,1岁的邓越和其他患儿待在一起,父母们互相鼓励,虞海霞渐渐重拾信心,暗下决心要将女儿培养成人。接下来的5年中,她和丈夫带着女儿在重庆求医,然后又去过北京、成都、石家庄、郑州等城市,“中医、西医、民间偏方、新研制的药物,全尝试了个遍。”为了照顾女儿,虞海霞也从讲台转到了后勤岗位。

重庆长江大桥之下,珊瑚公园的小岛立在长江之中,几名马夫常年在这里做骑马生意。邓越小时候,虞海霞每逢周末就带她来这里骑马,那时西方传来了“马术疗法”,虞海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女儿骑了七八个月,“感受马的步伐,可以让孩子受益”。

2岁半的时候,虞海霞就带着女儿去游泳。邓越在陆地上行动不便,但一进入水中,小脚丫立即扑腾起来,开心得不得了,那是邓越在幼年中为妈妈留下为数不多的美好记忆。4岁的时候,抱着康复的目的,虞海霞带女儿报了游泳培训班,与许多发育正常的孩子一起练习游泳。一开始,邓越只能泡在水中,尝试单腿站立练习力量,陆地上,随着她腿部的沙袋从1斤增加到3斤,在水中泡了一个月的她终于学会了游泳。

上小学后,邓越每天放学后都会在游泳池游上1000米做康复,再回家。“我在陆地上朝前走要依靠轮椅,但在水中我找到了自由前行的快乐。”邓越曾在作文里这样写道。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