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化生活

陪伴童年的非遗印记

发布时间: 2021-11-02 10:1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明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小孩小孩你别哭,你爹去了登州府,花啦棒、泥老虎,咕嘎咕嘎两毛五”——泥叫虎。中国网图片库刘明照摄

“泥叫虎”是山东高密的一种民间泥塑。起源于明代万历初年,是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工艺品。泥老虎腰部是断开后用牛皮连接的,拿着头和尾挤压后,泥老虎就会发出响声,因此称之为泥叫虎。

制作“泥叫虎”,一般要经过和泥、制坯、晒坯、做哨、粘合、涂白料、上色等工序。制哨的工序,一般比较精密,哨子的原料为芦苇杆,用快刀将芦苇杆削成45度角,再插上纸片,这样一个哨子就做好了。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在插纸片这个环节上,如果掌握不好一个度,哨子就不响。制作哨子是彩绘泥塑“叫虎”的绝技,一般不外传。

1  2  3  4  5  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