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化生活

陪伴童年的非遗印记

发布时间: 2021-11-02 10:1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明照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image.png

“封侯又加官”——猴加官。中国网图片库杨正华摄

猴加官是豫中地区独有的民间特色工艺品,流传了近300年。“猴加官”是取其谐音“侯加官”,暗示官上加官的意思,以表示庆祝祝福,是一种很喜庆的传统玩具。泥巴做成的猴头猴脸和京剧脸谱,猴身黏着染了五彩颜色的“猴毛”,钉上一指宽的布条做成胳膊和腿,一根细线系住猴头,两根细线分别穿在“猴手”和耳朵上的小孔里,并和一张京剧脸谱相连,然后一起绑在木棍上,抖动木棍,就会看到表演了。

“猴加官”在玩耍时很有意思,一只制作精美的泥猴,手中捧着一个京剧脸谱,通过玩耍人的操作,可以自己把脸谱戴在脸上或取下。2009年,“猴加官”被列入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