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公益文化品牌“共享芬芳”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8-03-29 09:17:58 | 来源: 公益慈善杂志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十三五”以来,中国残联在各地开展了“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搭建残健融合文化交流平台,送文化到基层,贴近残疾人,丰富广大基层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更加广泛地参与社会、融入社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中,自尊、自强、自立、自信,创造更加美好、更有尊严的生活。“共享芬芳”以需求为导向,以特殊艺术表演为核心,结合书画展览、公益慈善,用特殊艺术形式传播人道、仁爱、人文理念,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示残疾人特殊艺术才华,使更多的残疾人实现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

2017年,“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在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云南、湖北、四川、重庆、香港等地展演20多场,每到一地,都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残联的高度重视。美轮美奂的演出,给人以视觉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image.png

“在我们共同生息的美丽家园里,有8500万残疾兄弟姐妹,他们的生命闪耀着同样的光辉,他们与我们同样渴慕赋予生命同等的价值和尊严……”。2015年12月3日,在第24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一份关爱残疾人的《芬芳誓言》深情发出,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残疾人。当天,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主办的首届残疾人“仁美”书画展在北京侨福芳草地开幕。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画家袁熙坤专门为本次活动题墨,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应邀出席书画展并致辞。中国残联爱心大使、歌唱家陈思思,著名画家黄君璧之女黄湘玲、知名残疾人书法家羊晓君、刘晓清等出席画展开幕式。陈思思、刘晓清诵读“芬芳誓言”,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注残疾人。画展标举对文明、仁德的社会环境的期盼,从艺术角度,反映广大残疾人对平等参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迫切向往。2015年12月,中国文联、中国残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共同启动“共享芬芳”文艺助残志愿服务行动。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高级编辑陈铎、相声演员姜昆、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春妮等社会各界人士诵读“芬芳誓言”,动员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携起手来关爱残疾朋友。

在此后一系列的巡演展览中,“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应。据初步统计,2015年至2017年,“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启动三年以来,全国共有17万余人参与。2017年2月,中央文明委将“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纳入了《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7月,澳门基金会将“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列为助力残疾人系列公益项目。8月,“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得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至此,“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成为带有国家温度和关心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热度,服务基层,以残疾人为中心的文化品牌项目。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