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公益文化品牌“共享芬芳”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 2018-03-29 09:17:58 | 来源: 公益慈善杂志 | 作者:  | 责任编辑: 蔡彬
分享到:0

image.png

2017年,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同举办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32支代表队、3000余名演职员参加了声乐、器乐、舞蹈和戏曲四大类的汇演,并在“国际残疾人日”前夕,举办以“共享芬芳”为主题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汇报演出。据统计,全国各省市县直接参与汇演选拨的残疾人达3万多人,间接参与的残疾人达10万人,观众达30万人,规模之大,参与面之广,为历届汇演之最。

image.png

2017年7月,“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走进甘肃,在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会宁,在苦极天下的定西,在大漠戈壁与古代文明的交汇之处,在风沙漫卷的空寂与栩栩如生的洞窟艺术的反差之间,在令人叹为观止的敦煌莫高窟九层楼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献上了一场精美而令人震撼的演出,向《千手观音》创作发源地致敬。整场演出无不体现着坚韧之美。每一个精妙绝伦的节目,深沉厚重又多姿多彩的舞蹈更是在一座座敦煌石窟、一幅幅莫高窟壁画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王晶称这场演出值得所有演员用一生去记忆。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把这场演出称为“寻根之旅”。他表示,演员们用心来阐释伟大的文化带给人们的震撼,相信这次寻根之旅一定会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继续走向世界积蓄更多的力量。

艺术使残疾人与世界联通。也许某方面功能存在缺失,无法用言语沟通、无法看到听到、无法行走或自理,但残疾人可用艺术的方式与世界互动。这是能沟通所有人的国际通用语言。尤其是在香港举办的展览,汇聚了内地、香港澳门上百名残疾书画家作品参展,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香港特区政府及霍震霆等香港各界代表出席活动,孙先德同志出席并讲话,推动了内地与香港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文化交流。

“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得到了各地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支持,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让全社会更加了解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精神风貌,传递了正能量。

“文脉”相通,以坚守得始终

“残疾人从来就是人类的一部分”。残疾人艺术不应被特殊化,它本来就是文化艺术的一部分。如果非要加上“特殊”二字,那也是它在超越身体缺陷、树立自强自信的伟大灵魂,敢于向生命极限挑战的钢铁意志以及将艺术的魅力震撼般诠释的非凡作用。8500万残疾人同胞有平等共享社会发展成果的权力,有对美好生活向往和追求的权力,有争取自己存在社会价值及肯定的权力。

“共享芬芳”巡演展览活动凝聚中国力量,传播了人性之美,艺术之美,弘扬爱国主义思想和人道主义思想,宣传中国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就,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