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自强风采

【脱贫攻坚】“决战脱贫 同奔小康”微视频展播:双手走出小康路——周新伟

发布时间: 2020-08-28 11:22:46 | 来源: 中国残联 | 作者: 中国残联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者按: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助力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中国残联在全国残联系统开展了主题为“‘决战脱贫同奔小康’——残疾人脱贫纪实”的微视频征集活动。近日,中国残联融媒体平台对征集上来的微视频进行展播。

今天展播的是云南省残联选送的微视频《双手走出小康路——周新伟》。

在边陲临沧大山深处的一个村子,时常见到这样一个身影:一双粗糙的手,支撑着蜷缩下肢,一步一步向前挪动身体,对这个下肢残疾的人来说,走路不能称之为走,或许爬更为贴切。

他叫周新伟,90年出生的他刚满30岁,家住云南省临沧市永德县乌木龙乡蕨坝村银厂街组。两岁前,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会走路、会奔跑,快乐地生活着。可是,灾难突然间降临在这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身上。

然而,上天为周新伟关了一扇门,却为他打开一扇窗。熟悉他的人,总会被他坚毅的性格所打动。

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周新伟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每时每刻都在想着摘掉自己的“穷帽子”。蕨坝村茶叶品质好,瞄准这一资源,2014年,周新伟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靠着全家几千元的家庭积蓄,周新伟买来三轮摩托车。走村串寨收起鲜叶,然后再倒卖给乌木龙当地两家茶厂。

由于身体残疾、没有经验,他第一次收茶,就遇上了困难。

面对失败,周新伟没有气馁,一户一户的跑,说服村民把鲜叶卖给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看到周新伟的诚恳,村民们又把茶叶卖给了他。通过一段时间积累,周新伟有了一定的经验,茶叶越来越好收了。如今,每年春茶上市的时候周新伟最繁忙,每天下午6点,他准时出现在村民家的茶园里,把收好的鲜叶一车一车往十公里外的茶厂送,这样一直要忙到第二天凌晨1点。对周新伟来说,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靠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周新伟赢得了周围老百姓的口碑都爱把茶叶卖给他,原因有两点,一是收购价格公道,不压级压价、不缺斤少两;二是鲜叶货款两清,从不拖欠。

经过几年的苦心经营,周新伟的茶叶生意也越做越大,从刚开始收购几百斤鲜叶,到现在年收购交易上百吨。

通过周新伟的努力,带动了周边5个小组150农户增收,他每年支付给茶农的鲜叶款都在35万元以上,他也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通过创业,周新伟的钱包一天天鼓了起来,建起了新房。2019年10月,周新伟家被当地市委、市人民政府评为“脱贫致富先进户”。2020年,周新伟顺利的实现了脱贫梦。

闲暇之余,周新伟总爱凝神思考、瞭望着远方的青山,而他坚毅的性格、不向命运低头的品质,就像大山一样坚韧挺拔、延绵不绝!

(资料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往期推荐:

【脱贫攻坚】“决战脱贫 同奔小康”微视频展播:自强不息 艰苦奋斗

【脱贫攻坚】“决战脱贫 同奔小康”微视频展播:美好的生活——村民李光峰的脱贫致富路

【脱贫攻坚】“决战脱贫 同奔小康”微视频展播:助残脱贫先进典型——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