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余秀华 对生活偶然的美意心存警惕

发布时间: 2018-07-11 08:29:10 |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因为清醒所以痛苦

采访余秀华大约是一件让记者又爱又恨的事情,她太过犀利,不留情面;却总有金句,大胆而直接,这是媒体记者所需要和喜欢的。

采访前,与余秀华接触过的同事提醒,小心被余秀华“调戏”。

一袭粉红色连衣裙,标志性黑框眼镜。“放心,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小屁孩,什么都小。”然后是一阵坏坏的笑。与媒体交锋,“老司机”余秀华早已轻车熟路。

每当被问到媒体重复提及的问题,她会毫不留情地说:“这个问题,你可以去百度。”不过,又强调:“网上的报道,你千万别信,我是忽悠他们的。”然后笑得前俯后仰,像个恶作剧成功的孩子。社会消费着她的故事,她身处其中,却似乎总是从高处俯瞰这场闹剧,尽量配合表演。

“对于诗歌而言,这样的关注度实在不应该,超过事情本身都是危险的。不管东南西北风,不管别人怎么说,姑奶奶只是写自己的诗歌,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尽量写好。呵呵,幸好这样的风刮不了多久。”这是2015年1月16日余秀华在朋友圈发的感慨,那时,余秀华在朋友圈爆红,记者蜂拥而至,她很少拒绝采访,作为主演加入这场网络狂欢,却始终保持警惕。“错位的命运中,聚光灯打在我身上,我能如何?我本来就是这个角色,本真即为表演。”

余秀华在这场表演中游刃有余,接受记者采访,上电视节目,呈现的是一个坦率、大胆、乐观、幽默有趣的余秀华,收获众多粉丝,也不乏争吵和攻击。喧嚣之中,余秀华依旧是孤独的,而这种孤独,她甚至都无法向人言说,只能述诸文字。在“只要星光还照耀”的文章中,余秀华的孤独不再像诗歌一样抽象,她的孤独是聚光灯暂时退去,在火车站摔倒,长时间无法站立的无助,是对大地无法说爱的绝望。“我们都不过是在寻找麻痹自己的东西,小情小爱的小麻痹,功名利禄的大麻痹。”绝望真实可感,身体的疼,让她看到虚妄。

你曾经被突如其来的功名利禄麻痹过吗?我问。“你觉得我会被麻痹吗?想被麻痹,却一直麻痹不了,这是我最痛苦的一点,这种清醒是天生的,就像我的写作天才一样。”余秀华举重若轻,忍不住笑起来。

“人对外界接受的部分,跟人的性格是相关的,有的人对小的名利会欣喜若狂,我的性格会对事物有一定的怀疑,如果这个东西,不能给我带来根本的利益,我是不会太在意的。”天生的清醒远没有余秀华说的那么轻松,她承载了太多命运的不公与痛楚,才会对生活偶然的美意心存警惕。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