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余秀华 对生活偶然的美意心存警惕

发布时间: 2018-07-11 08:29:10 |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对话:诗歌像挖一口井散文像挖一个湖

潇湘晨报:《无端欢喜》的书名很有些鸡汤味道,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词做书名,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余秀华:书名说重要也重要,说不重要就不重要,主要是看书的内容。无端欢喜这个名字是我自己起的,我觉得,无端、欢喜很端庄很大气,跟我的气质很搭(笑)。

潇湘晨报:这是你的第一本散文集,散文跟诗歌,有什么区别?

余秀华:散文更需要精力,字数多,很多人说,诗歌比散文难写,我觉得散文更难写。因为诗歌表达的是一个点,散文表达的是一个面,它们是有区别的,散文要更铺开,诗歌就表现一个点,深挖,像挖一口井;散文像挖一个湖。但是整体来讲,诗歌和散文,对文字的要求是相同的,不仅仅是把情节做,红楼梦的文字,包括三国演义的,语言也非常美的。写诗歌的人一定会把随笔写好,写随笔的人,不一定把诗歌写好,很多作家都是从诗歌开始写作,我是一起写的,因为我是天才(笑)。有时诗歌的内容很深,语言是简单的,你不可能半个小时写一篇随笔,写一篇随笔要三四天的时间。

潇湘晨报:你在《只要星光还照耀》中写道,我们不过是在寻找麻痹自己的东西,寻找大情小爱的小麻痹,功名利禄的大麻痹,面对突然其来的名和利,你曾经有一刻被麻痹过吗?你怎样保持一种清醒?

余秀华:你觉得我会被麻痹吗?特别是面对比我年龄还小的记者,我觉得最痛苦的就是这一点,想被麻痹,却一直麻痹不了,这种清醒是天生的,谁想麻痹我,他还不够格,这是我的痛苦的地方,能始终保持一种清醒,和我写作的天才一样是天生的。

我觉得,有一种天生的性格,对外界接受的部分,跟人的性格是相关的,有的人对小的名利会欣喜若狂,我的性格会对事物有一定的怀疑,如果这个东西不能给我带来根本的利益,我是不会太在意的。

潇湘晨报:在《无端欢喜》中你写到了父亲的新感情,他好像比你勇敢?

余秀华:我父亲总是觉得自己长得帅,他跟我一样,敏感、细腻、深情、多情,他比我勇敢,我是支持我爸爸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他都为名声活了60多年了,名声都是个屁。

<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