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各地风采

余秀华 对生活偶然的美意心存警惕

发布时间: 2018-07-11 08:29:10 | 来源: 潇湘晨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死亡是唯一公平的事情

“我今年四十岁了,才写了四个男人算多吗,很少,四十个还差不多。”

“我四十岁,即使今天就死去,也不会有遗憾。”余秀华不止一次地提到自己的四十岁,似乎很多问题都在不惑年变得清晰起来。其实,不只是年龄带来的顿悟,三年时间,她从一个农妇成了有名的诗人,不可否认,写作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巨大改变,横店村成了新农村……不过,生活带给余秀华的除了获得,也有失去,亲人的离去,让她更清晰地认识到死亡。

“开始以为自己写奶奶写得很少,书写完了,才知道好几篇都写到了奶奶。”《明月团团高树影》《人与狗,俱不在》《奶奶的两周年》都是她回忆奶奶的文章。“把中午的饭烧了,我又去看她,摸她的手,已经凉了。”这是余秀华笔下奶奶的离开,回忆里,奶奶是那个争强好胜、多疑、常与自己争吵的老太太,情感克制,却是最为深情的文章。“母亲我没有写,还没有回过神,以后会写。”

年纪渐长,身边亲人的离开,曾经让余秀华对死亡充满恐惧,不过,对于死亡的解剖,似乎也是她的天性,一个诗人的天性。

“你现在怎么看待死亡?”

“很多人都说自己把死看得很淡,其实都是假的,他们认为人死了就一切都没有了,所以感到恐惧,而且他们也无法接受消失的过程。不管是帝王还是乞丐,都要死的,死亡是世界上唯一公平的事,除了死亡没有什么是公平的,包括我的出身。”她接受不公平的命运,对于谁都无法逃避的死亡,她何尝会害怕呢?

“没有遗憾吗?”

“我凭什么遗憾?”她反问。

对死亡的直视让余秀华生命力格外顽强,在《无端欢喜》中,她几乎呼喊出来对生命的热爱:“我感谢我卑微而鲜活的存在。”“我一定要把我的忠贞,我的热情,我的好奇心,我的爱浪费在这个世界上,留一具空壳给它。”这或许才是余秀华的诗歌和散文总能打动人心的秘密吧。

<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