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新闻资讯

鲲鹏击浪从兹始: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0-19 09:11: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奚婷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分享到:0

编者按: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战之年,也是实现残疾人共同奔小康目标的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彰显在党的领导下广大残疾人这一最困难群体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中国残联组织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秋冬季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网中国残疾人频道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外宣平台,特策划“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专题,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报道我国22个重点省(区、市)的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进展、特色经验、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讲述贫困残疾人脱贫解困的中国故事,向世界讲述助残脱贫的“中国方法”。

中国网讯  总有一种关爱,如阳光般和煦;总有一种温暖,让生活更加美好。扶贫助残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它需要整个社会付出无限的爱心,以“女娲炼石”的力量弥补他们人生的“缺憾”,焕发本属于残疾兄弟姐妹们的生命光彩。

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残疾人脱贫攻坚纳入对地方党委政府脱贫攻坚考核指标体系,真抓实干,成果显著。截止到2020年9月,全省有持证残疾人194万,纳入建档立卡残疾人55.6万,己脱贫49.8万,贫困残疾人脱贫率为89.6%。

在这场攻坚战中,湖南省残联带领各市州乘风破浪,营造关爱帮扶残疾人的正能量氛围,激发残疾人“自强自立”的内生动力,涌现出许多残疾人自主脱贫的先进典型。残疾人事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省残疾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上下联动,对标对表惠残政策

残疾人证作为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

今年以来特别是6月份以来,湖南省残联围绕全省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有关问题,第一时间采取最强有力举措,紧急动员部署,上下联动,拉网式排查、个案式服务,集中开展便民贫困疑似残疾人评残办证工作。各市残联严格对标对表省政府要求,上下联动、靠前服务,在原来的“一周一报”办证数据基础上,升级为“一周三报”评残办证数据,每周一向省残联报告一次工作进度。

为顺应办证问题清零工作要求,5月30日湖南省残联与湖南省卫健委按照“特事特办”原则,迅速制定出台相关变通政策。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破例施行“先办证、后公示”政策,针对精神、智力类疑似残疾人评残难问题则提出:“近5年内二乙以上医院诊断资料,或所在村(社区)10人以上非亲属群众证明其生活行为失常的,可作为评残重要参考依据”。

此外,湖南省残联出台异地评残等便民政策,对省扶贫办5月底反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月中旬反馈的贫困边缘户疑似残疾人名单第一时间进行梳理分解,层层分解到县。逐户逐人再次核实筛查,对疑似残疾情况进行确认。同时,对目标人群因人而异采取“集中残评、上门残联、异地评残、视频评残”等方式,逐个评残和逐个销号。对拒不愿办证和达不到残疾标准的情况则逐一记录在案、留存资料。

据湖南省残联统计,今年上半年共为150568人提供便民评残服务,为120778符合残疾标准者办理残疾人证,其中4-6月帮助6812名贫困户和贫困边缘户新办残疾人证,贫困疑似残疾人办证问题全部提前清零。残疾人也因此依法享受到惠残政策,脱贫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联村帮户,把好扶贫精准“脉象”

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多次强调:“残联就是残疾人群体的娘家人,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残疾人,带着温度和感情做好残疾人工作。”

湖南省残联从2013年起启动实施“连千村帮万户”残疾人扶贫工程,组织全省残联系统干部对1000个村的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开展一对一精准、全方位扶贫。工程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形式,以1-2年为一个帮扶期,在每个帮扶期内,每个残联帮扶1个村,1名或多名工作人员帮助1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七年来,全省各级残联共计联系945个村,干部结对帮扶4.1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一户一策、量体裁衣式精准帮扶,为残疾人提供办证、康复、教育、就业、辅具适配等各项服务8.07万余人次。

白鹭湖村是湖南省残联2017年“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的联点村。该村共有残疾人77人,其中60岁以上残疾人25人,一二级重度残疾23人。省残联根据残疾人状况,因户施策,在村内建成残疾人康复站、卫生室、文化广场,成立了白鹭湖村残疾人志愿服务站,并招募志愿者75人,负责扶残工作的宣传及扶残助残服务活动。

“以前没经验,第一批5000只鸡苗后来死了1000多只。”王铁炎说,“在残联领导帮助下,我参加了家禽养殖培训,一边学技术,一边积累经验,终于掌握了规模化养殖的窍门。”

“只要人勤快,找准路子就能脱贫致富。”之所以选择家禽养殖,除了王铁炎自己的意愿,湖南省残联和白鹭湖村支两委也积极参与前期谋划,找准最符合他家实际条件的路子,并采购了第一批鸡苗送给他家。如今,湘潭市不少企业和高校食堂长期由王铁炎供应土鸡。在他的组织带动下,周边的亲友和乡亲成立了食品配送公司,将更多当地生产的绿色食品销往更多客户手中。王铁炎自己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阳光致富带头人”。

在湖南省残联的帮扶带动下,白鹭湖村全村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全村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全村整体工作得到质的提升,列入湘潭市和雨湖区美丽乡村重点建设示范村范围。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胡逊初是众多因“阳光增收计划”项目让生活得到显著改善的残疾人之一。

他激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县残联帮助我家,解决了我女儿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高中资助,又送养鸡技术和鸡苗给我。”

井字镇长湾村扶贫户胡逊初是双峰县残联党组书记曾勇敏结对帮扶对象。今年以来,曾勇敏书记多次走访到他家庭,帮助他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帮助他家申请了残联系统高中生教育资助3000元。今年6月份连续下了几场大雨,曾勇敏每次半夜打电话到他家里了解住房安全情况。7月份,又到他家了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他家打扫了一次卫生,为他家里申请了此次“阳光增收计划”项目,预计使他家庭经济收入可多增收6000多元。

精准识别,锁定“帮扶谁”;精准对接,明确“谁帮扶”;精准施策,着力“怎么扶”;精准保障,确保“扶得好”。连千村帮万户扶贫工程已成为残联组织、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的“连心桥”,残联各项业务落实到基层、到残疾人的“实验田”,贫困残疾人改善生产生活状况的“助推器”。

直播带货,创新扶贫新模式

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信息化扶残助农续发力。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残疾农户销售农副产品,从3月16日起,湖南省残联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村村响广播、938潇湘之声《为民热线》助残节目、芒果扶贫云超市启动“扶残助农”公益行动,深入全省贫困县、村,线上线下手把手教授残疾农户“直播带货”,利用直播带货等创新方式加大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农副产品的销售扶持,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帮助残疾贫困户增收。

“春茶采收成本增加、工人招聘难、销售渠道受阻,急需帮助。”今年3月中旬,湘西古丈县迎来春茶丰收季节,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古丈县残疾农户胡金秀种植的700多斤春茶卖不出去,心急如焚。3月16日,在省残联的对接帮扶下,胡金秀在芒果扶贫云超市上开办“胡大姐的店”,开始她人生中第一次直播带货,她也成为首位入驻“芒果扶贫云超市”的残疾农户。

几年前,胡金秀因车祸失去右臂及左耳听力,后来靠种茶脱贫,还成立古丈县一碗茶经济专业合作社,带动300多名乡亲做起茶叶加工脱贫致富。经过6年发展,胡金秀合作社小有规模,现有成员82户317人,其中贫困户35户130人,残疾人12人,已实现茶生产、加工、营销一体化。

为了手把手指导胡金秀做直播,“扶残助农”公益行动将培训送到了胡金秀的茶园。很快,在芒果扶贫云超市“扶残助农馆”,胡金秀开始了自己的“主播”首秀,把田间地头、农户家变成“直播间”,现场推销自家茶叶。4月1日,芒果扶贫云超市发起“走进大湘西”系列助农直播活动,古丈县领导为胡金秀等残疾农户生产的春茶直播带货。胡金秀介绍,4个多月时间,直播带动销售700多斤绿茶,销售额突破50万元。“货卖出去了,有了收入,工人有钱发工资了,残疾农户基本生活得以保障,我也更开心啦!”

当“扶贫”遇到“电商”,一批身残志坚的残疾人致富带头人开始了电商创业逐梦之旅,把梦想照进现实。“百合王子”余小龙,肢体四级残疾,2015年成立龙山县印家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百合种植及深加工。

受疫情影响,龙山百合的订单大量减少。在湖南省残联的对接帮扶下,余小龙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印家界旗舰店”直播带货。湖南省村村响主播和《为民热线》记者来到龙山县,现场为余小龙直播带货销售百合产品。

湘西龙山县90后肢体残疾女孩吴添春看着乡亲们种植的小土豆、山菌、辣椒烂在地里很是心痛,于是在芒果扶贫云超市上开通了“湘春Y头”直播间帮助乡亲们直播销售土特产,今年1至8月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带动28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4300多元。吴添春说:“我想着以后能尽我自己最大的能量,能把他们的劳动成果变成经济收益,算是未来的一个希望吧!”龙山县洛塔乡党委书记李晓辉说:在添春的带动下,我们全乡的14个村都成立了扶贫的电商工作站。每个村都有她的信息员和收货员,相关的一些山货都已经飞出了大山。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面对残疾农户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湖南省各级残联广泛收集残疾农户面临的实际困难,3月25日,湖南省残联发出《助残脱贫农产品购买》倡议书,倡导全省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大众,通过消费扶贫,帮助助残扶贫基地的优质农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为继续做好“扶残助农”公益行动,让更多残疾人创业者有能力开展线上经营活动,8月,芒果扶贫云超市扶残助农馆在省特教中专建立直播带货实训室,帮助更多残疾人学习和掌握直播带货技能,助力残疾人兴业增收。9月14日至18日,组织开展了残疾主播直播带货排位赛,24位残疾主播直播PK,五天带货实现线上线下销售327万元。公益行动从3月16日开展至今,已经为古丈、慈利、桑植、平江、安化、南岳、邵东、龙山、炎陵、溆浦、桂阳、资兴、汝城、鹤城等地36家残疾人创办的农村合作社(企业)带动的1300多名残疾农户滞销农产品找到了销路,线上线下带动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元。

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力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的90后女孩杨淑亭通过创业,带动全县700多户增收,其中220多户贫困户脱贫,59位残疾人实现就业脱贫。这位曾经遭遇高位瘫痪的年轻苗家女孩,已经变成了带动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她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助残模范”和“湖南最美扶贫人物”。

今年5月16日,杨淑亭应邀参加了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个人集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今年9月,杨淑亭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由她创办的七七科技公司荣获“全国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面对鲜花和荣誉,杨淑亭提醒自己“不忘初心”。她在朋友圈经常提到要有感恩之心——“感谢千千万万双手对我的帮助!感谢千千万万颗心对我的包容、理解、厚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继续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提高其生活幸福指数,2020年7月,湖南省残联、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民政厅、湖南省税务局联合启动实施“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

“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推出残疾人免费专项培训、增加岗位供给、扶持残疾人自主灵活就业、稳定集中就业、发展辅助性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等六大举措,对残疾人就业进行托底帮扶。针对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方案对残疾人职业培训时间及补贴标准进行大幅度提高,盲人、听力言语、肢体残疾人初级职业培训补贴分别上浮5倍、3倍及2倍。

来自湘潭的周海浪,今年38岁,曾经是一名餐饮业个体经营户,3年前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后,视力开始恶化。今年8月,他报名参加省特教中专的免费专项培训,学习盲人按摩。“在这里免费食宿,学完后还会帮忙推荐工作,让我希望的灯火再次被点亮。”

“只要自己肯学,愿意干,我觉得到时候不会比我当厨师差。”周海浪说,“我也会好好学习,认真实践,以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将来再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教育就业“绝穷根”,在我国稳就业、保就业政策形势下,技能人才培训是当前重要任务。开展免费专项职业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是解决残疾人就业能力偏弱的治本之策。

8月25日,“点亮万家灯火”托底帮扶残疾人就业行动首个盲人按摩培训班开班,包括12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在内的40名视力残疾人将接受为期两月的盲人按摩免费职业培训,系统学习中医学基础、中医按摩理论等专业知识,掌握保健按摩操作流程和服务规范,提高就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考核合格的学员将推荐就业。

万里征程,牢记使命续写新篇章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实现贫困残疾人脱贫更是硬仗中的硬仗。湖南省政府在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谋划全区脱贫攻坚“一盘棋”方面,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脱贫攻坚数据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动态管理应用。建设全省残疾人基础数据共享共用平台,平台与扶贫办、公安厅、民政厅、住建厅、卫健委、教育厅、医保局等部门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人口数据与行业部门数据的二维、多维度比对,按需生成报表,及时准确掌握建档立卡残疾人在“两不愁、三保障”、相关惠残政策与扶贫政策方面享受情况的信息。自动预警、实时推送异常信息给教育、民政、扶贫等部门,实现“一站式残疾人扶贫”。

湖南省残联为了“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每年动员组织全省残联系统、乡镇社区、社会组织5万名同志进村入户核实160万多名持证残疾人的教育、医疗、住房、家庭收入等情况,不定期与省直部门比对、了解全省残疾人享受低保、兜底保障、建档立卡、住房保障、教育资助等情况,分类制定出保障帮扶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对口帮扶。

围绕加快改善残疾人生活,湖南省还先后组织实施了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就业、培训、托养、扶贫,危房改造、扶残助学、“蒲公英行动”“敲门行动”“创业孵化基地”“集爱三湘”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带动残疾人事业各业务工作顺利开展。

2016年来,湖南省共帮助155.2万名次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为4.7万人次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72.8万人(次)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全省共计扶残助学4.6万人次,2366名残疾学生录入大中专院校深造,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6.59万人次、实用技术培训8.3万人次,建成省级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83家、市级示范基地279家、县级示范基地516家,残疾人整体就业率达到43.1%。托养照护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10.8万人次。

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新起点。湖南省各级残联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工作导向,以务实的举措完善残疾人保障政策、促进残疾人融入社会、推动残疾人持续发展,真正让残疾人过上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高质量的生活。湖南残疾兄弟姐妹们的明天将更美好!

(作者:奚婷 相关数据材料由湖南省残联提供)


相关阅读:

脱贫路上,残疾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共谋脱贫计致富硕果香:甘肃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多措并举齐发力凝心共筑小康梦:广西壮族自治区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人民至上浴火重生奔小康:湖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吉林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河南省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纪实